這部應該算是近期內我最期待的電影吧,不過因為先前相欠的電影實在太多,所以延宕至今才走進電影院。
 
提姆波頓的電影中,向來不乏黑色童話的味道,這一點,在【地獄新娘】裡也看得到。透過場景和情節,人世與陰間的對比強烈,可謂是本片頗突顯的地方。人世裡處心積慮的現實嘴臉,希望能夠照著「計畫」得償夙願;陰間則呈現出眾鬼和諧、歡樂熱情的氣氛。

因緣於此,兩位新娘各自在一生一死的環境裡得到的對待不同-- Victoria 的生活幾乎完全落在父母的掌控下,得到的是責罰與否定,不能相信夢想與愛,她的價值端視能為原生家庭帶進多少夫家的財富;在陰間的 Emily,失意時有朋友相伴安慰、得意時有眾鬼同歡,她獨一無二的價值是不證自明的。如此說來,到底誰在是 Corpse Bride 呢?
 
倘若接下來追問造成這個對比的原因,我想,是死亡世界裡的平等讓人世間對財富、地位的執著與欲望顯得如此可笑吧。
 
當然,故事是以愛情串起來的。讓我想到另外一個童話:人魚公主;不是迪士尼的 Happy Ending 版,而是小時候讀的安徒生童話。在看電影的過程裡,我很快就被拉到 Emily 的那一邊。即使是遭背叛而身故,她依然相信 Victor;這種相信很動人。沒有體溫,卻擁有最熱誠的感情,沒有心跳,卻比任何人都明白什麼是發自內衷的痛苦與哀傷。這是我看到的 Emily。是基於此,讓她做了最後的選擇吧。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上述亦證明了這個故事本身缺少提姆波頓過去會帶給觀眾那種驚奇與新鮮,唯一感謝的是,沒有用「真愛無敵」這類的因子當做情節發展的推動要素,也因此,Emily 的選擇不是簡單化的「為愛犧牲」。這部電影,不是在歌頌愛情有多偉大,只是透過這個主題來說一個故事,讓觀眾自行去體會其間的甜蜜與哀傷、遺憾與昇華……種種無法說清卻又味味分明的感受。
 
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想,得看進電影院前對提姆波頓的期待是什麼。短短不到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劇情發展單線進行,角色能夠發揮的空間也極有限;不過,我還是喜歡哪。
 
裡面最喜歡的兩個場景:一是 Emily 和 Victor 的四手聯彈,另一則是眾鬼回到「樓上」和活著親人見面的片段集合。
 

 
另外,我要提一下配樂。當初,友人向我推薦 Danny Elfman 的【蝙蝠俠】,聽過後覺得還好,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喜歡 Danny Elfman 了,包括【綠巨人浩克】【蜘蛛人】【大智若魚】……等等。【地獄新娘】在片頭的小段音樂就讓我動心了。Danny Elfman 創造的溫柔與感傷總不會流於俗氣的狗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