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模擬考前一週的班、週會時間,我讓班上的小朋友自由選擇,想看第三、四集的【極道鮮師】就到視聽教室報到,要不就留在教室自習。
 
觀看完這兩集之後,因為時間有限且他們一心一意只想再看第五集(嘆),我沒有辦法跟小朋友好好分享(話雖如此,我還是囉唆了幾分鐘),就挑了最重要的一個點來談:「我覺得,一個人在這世間生活著、努力著,如果只為別人,太委屈,只為自己,又未免太寂寞。」
 
其實,我很想跟他們談談這兩集的澤田慎呢,因為,我大概是看到第三集的時候,才徹底拜在這個角色的學生褲下呢。(笑)
 
第三集,內山因為家計的緣故,想要順著毆傷同學的情勢休學,熱肚腸的山美當然好好訓了他一頓;就在這時,澤田慎插話進來:「這些他都知道噢……」然後,把他體會到的內山的心情透露出來,末了還提醒內山,別讓媽媽一個人向別人低頭道歉。到這裡,我已經很喜歡、很喜歡這個角色了。
 
第四集,當山美斥責野田莽撞的報復行動時,澤田慎表示,他雖然不覺得野田的做法是正確的,但卻可以了解他的心情;當3D為了留下英文老師而參加山美的課後輔導,澤田慎的程度明明遠超過所有人(包括山美),但還是二話不說留下來了;這是無言的義氣啊。
 
其實在第二集以南做為主角的故事裡,已經可以知道澤田慎是個非常重視朋友的人。對我來說,「義氣」兩個字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澤田慎會讓我這麼喜歡的原因,有更大一部份在於對朋友的細膩觀察、不帶壓力的體貼,該行動的時候絕對是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同時,原則很清楚。
 
當然,山美的坦率直接,就是澤田比較缺乏的;對於許多人來說,在相處時,更明確的表示恐怕是需要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敏銳地感知周遭。我想,山美的純粹與真誠,對於這樣一個班級來說,是相當具有力量的,快、狠、準,只是,若欠缺澤田慎的深層與婉轉,恐怕也無法真正凝結這個班級吧。(像第三集的內山事件就是)
 
一個是班導、一個是本人沒有自覺卻無形間早就被大家交付信任的學生領袖,非得合作,才能真的讓3D這班級越來越可愛、越來越有向心力啊。
 
嗯,更不用說,在第七集裡,澤田慎自己的故事。我對「疼愛妹妹的哥哥」這種設定的抗拒力,應該終其一生都是……0吧。
 
還有,最後當山美遭遇危機時,他跑到大江戶一家去找山美,要她千萬別將所有罪過攬在自己身上而決定辭職,根本是完全切中山美的想法;我想,一定是把對方放在心裡很重要的位置(不見得是愛情噢),才能有這種溫柔而細膩的體察吧。這種不言而喻的感情(依舊不見得必須是愛情),很讓人感動。
 
我從不認為「默契」是渾然天成的,不管是在親人、夫妻、朋友或是情侶之間,若非使盡全力、用盡心神伸手搆向對方,它是不會存在的。
 
我想用【讓愛看得見】裡四季的一句話來表示我看到的山美和慎:「我不把它叫做愛情,是因為覺得它是更珍貴的一種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