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覺得面對學生有這麼大的壓力了。
 
今年因為時數不足,所以答應學務處開設國中社團,因此要面對一群國中生。先前把它當挑戰,想說來玩玩看生命教育吧,沒想到,真正開始進行之後,才發覺這真是……巨大的挑戰啊。

其實,我並不害怕跟國中生相處。當初修教育學程時,第一次在整個班級面前上歷史課,就是面對國一學生;而記憶中的印象堪成無敵美好,因為在上課的當下有熱血沸騰、火力全開的感覺;此外,後來也曾到高中同學的授課班級去客座講授布袋戲專題。
 
因此,我想,我的壓力應該是來自空白未知的課程內容。如果可以確定每一堂課用什麼教材、有什麼主題,應該會輕鬆很多吧。偏偏,在天天混吃等死的懶散生活裡,我還真沒有好好規劃,且戰且走的情況下,終於要正式開課了。
 
這壓力,大到我整個早上都繃著一張臉,即便在高三的歷史課堂,我都是在使出渾身解數的狀況下,才勉強不讓嚴肅的臉孔顯露在他們面前。唉,這是我的原罪--因為平常總是笑咪咪的,所以只要少了一點點笑容,小朋友就有可能被驚嚇到。
 
這壓力,也不因正式在國中生面前口沫橫飛地半說半演而覺得絲毫減輕,甚至,在下課鐘響時,心情依舊有些鬱鬱。
 
直到再下一堂的週會課,在視聽教室看到導師班的小朋友;他們是來看【極道鮮師】的。真的很神奇,在那瞬間,我打從心底笑開,所有結在心裡的情緒登時煙消雲散。是的,就在那一瞬間,讓我從嚴冬跨進了暖春,那快樂,是收不起來的。
 
什麼時候,這個曾經多次讓我胡亂嚷嚷要辭導師的班級,竟成為我唯一的解藥了?什麼時候,這個曾經讓我洩氣地癱在辦公室、連回家力氣都沒有的班級,竟成為我笑容的源頭?
 
這個班級的風風雨雨、紛紛擾擾至今算是稍微平和,私底下雖然還是難免有些窸窸簌簌的小聲音。但我想,我一定比自己以為的要更愛這個班級吧,而且,恐怕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多到只要一想起他們就覺得心情好像豔陽天。
 
嗯,肯定是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