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小朋友們都知道我很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跟你們同個
年代的。」但是,現在的小朋友有些作風真的讓我覺得代溝很大。
 
譬如說,輕易地討厭一個人。

去看了班上某位小朋友的網誌,大剌剌地寫出她覺得畢旅的領隊裝熟、很討厭;然後在篇末才說,到後來也覺得領隊沒那麼討厭了,還要附註「真的是到最後」。
 
我們領隊有上敝班的家族,小朋友不是不知道,卻寫得如此直截了當,當真讓我咋舌啊。是的,對現在很多小朋友來說,別人的感受都跟廢氣一樣,皺著鼻子揮揮手,根本不必理睬,自己才是中心。
 
輕易地討厭一個人,然後冷淡漠視、針鋒相對,最後再說,其實對方也沒那麼惹人厭。這種隨便的態度,就彷彿是先打人家一巴掌,再說「是我誤會了」,難道等於那巴掌不存在嗎?
 
我並不是說要胸懷大愛,不能對任何人事物都看不順眼;我也覺得「討厭」是人之常情,甚至,我自己也會有特別不喜歡某人的經驗。只是,能不能不要這麼輕易就將人貼上標籤?
 
直率,不代表不顧他人的感受。套個王世宗老師的觀點--真善美應該是同時存在的;真正的「真」必然也是善與美。
 
當所有的情感或情緒都如此輕易定型,愛很容易、恨極平常……這些屬於心靈的起起伏伏,原本是最珍貴深沉的,如今都變成廉價的消耗品;只是消耗品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