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咕咕鐘歐式花園餐廳
2006 . 11 . 06


開始工作以後,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固定,偶爾想要放肆,卻不見得能像學生時代那樣自由,更不用說同時集結到一群朋友了。為此,這 11 月 6 日的故事無論如何都該添記成文。
 
最要感謝的是 Sakuai 學姊、四季,要不是兩位願意配合我們的時間,根本沒辦法成行呢。

相約在正午時分的淡水。等不到全員到齊,先抵達的人就開始吱吱喳喳地分享起最近的生活。尤其,當 James 提到意外跑去看了童安格和周治平的演唱會,更是引發眾人一番討論;那是我們共同的過往記憶啊。總覺得這兩位「老歌手」,從詞、曲到演唱都有種屬於文人的溫雅,儘管時光向前奔流,只是讓人回憶起來更覺深醇,不會遺忘的。
 
在 Sakuai 學姊的引領下,兩部車一前一後往高處駛去,才幾個轉彎,道路兩旁就變了模樣,盡是青綠入眼;原來,遠離塵囂竟是這麼容易且迅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眼看前方的路越來越窄、兩邊的草越來越高,這個時候若辱對面有來車,怕是無法交會而過。
 
當抵達目的地──咕咕鐘歐式花園時,眾人發出驚豔的讚嘆之餘,更是大力感謝 Sakuai學姊;若非 Sakuai 學姊指路,哪找得著這世外桃源 !? 佔地 2500 坪的空間裡,栽花植木、鑿池搭棚的工作幾乎全由老闆和朋友一手包辦。這個小世界的美好,在於看得出主人勤於打理,卻不會顯得雕琢太甚而線條僵硬;總覺得過度齊整的人工庭園,其實是強迫花草樹木必須符合環境規畫,就算照顧得好,在那種缺少尊重的對待方式下,很難說是對自然的真正喜愛。當咕咕鐘的老闆對我們自稱是逐夢者時,從四周人、物、景的和諧氣氛,我打從心底願意相信。

老闆以分享美好的熱情帶我們認識周遭


因為是非假日的午間,所以顧客不多,老闆熱情地招待了自栽波羅蜜的「相關產品」──煮熟的種子及黃澄澄的果肉。前者當真是我前所未見,更遑論品食了。波羅蜜的種子呈現拇指的大小、形狀,食用前必須剝開外層的皮,口感和味道都和菱角相仿。

波羅蜜的種子處理中
感謝 James 客串演出


主餐的味道還不錯,更何況有笑語為佐料,愉快心情自不在話下。附餐的咖啡和蛋糕,直接讓我們帶到陽臺了,實在是外頭的晴麗日光、清新空氣太誘人了。隨意移動桌椅,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繼續談天。難得能在距離城市這麼短的距離內就享受到這種逸趣,於是大夥兒開始討論要怎麼將這個好地方介紹親友;擔任導師的 James 和我還把念頭轉到了各自的小朋友身上咧。

老闆自製的宣傳邀請小卡片


踏進餐廳前,玩耍、拍照、聽老闆說談拈花惹草大概不少於半小時,走出餐廳後,更花了加倍的時間才到達門口。老闆的確不是看顧客付了帳就認為銀貨兩訖、再無干係,

停靠樹枝上的瓢蟲
不知是否正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一路領著我們並且熱心介紹,若非如此,許多邊邊角角的植物,門外漢的咱們不就成了囫圇吞下人蔘果的豬八戒 !? 當前種種,看似盡收眼底,實則未明其妙。
  
離開時,我們一一和老闆握了手,這才知道,原來夢想並不抽象--它的觸感粗糙,卻蘊藏了無比堅實的力量。
 


 
 
Laura 得回家伺候少爺,James 也必須先告別,考慮兩秒鐘,決定跟 Sakuai 學姊和四季一同再到淡水續攤。Sakuai 學姊果然是老淡水,知道停車位的藏匿處。

 
我們沒有特別尋找新的地點,僅僅坐在淡水河邊的長堤,賞景、閒談,還有享受彼此的溫暖陪伴。幸運地,我們擁有一片非常適合觀看落日的籃空,浮雲不致厚重成牆,也不會水糊了整個天,而是有的成絲、有的成片地綴飾在邊旁。雖然不是頭一回在淡水看夕景,但日頭墜跌的速度還是讓我覺得驚訝,更讓我意外的是,從金黃轉為深紅之後,將要沒入地平線的太陽,竟是近乎透明的亮粉紅,莫非連宇宙星體都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現象?這是過去我從沒觀察到的情形哩。


眼前淡水河則載滿了忙碌。遊船來來回回之外,不時可以發現小魚躍出河面,還有伺機的鳥兒低空盤旋。
抱歉的是,對於大自然,我總不夠經心,所以只能使用「魚」呀「鳥」呀這種最籠統的方式來指稱,實在欠缺誠意。這些忙碌,除了以雙眼捕捉外,也能用耳朵來感受;襲岸的潮水,是最真實的音軌記錄,聽到節奏快慢轉變、聲音大小、高低出現不同,就可以推知淡水河上發生了什麼,雖然往往會有些時差,但我依舊很喜歡這種溫柔而美好的記錄方式。
 
 
 
 
 
 
 
 
天色愈晚,對岸的八里岸繡起了一排珍珠。近處的橙黃色路燈,將大榕樹的枝葉影廓拉得好長,綿延到遠方的狹窄通道因此瀰漫著某種古老的氛圍;看著相擁而過的男男女女,我常不由自主為他們換穿民國初年的馬褂與旗袍,是此景還是我錯置了時空?
 
其實,在回家的途中,我已無法說明大半天下來究竟和這群朋友談了什麼,但是那種身處其間、暖洋洋的溫度卻好清晰。我想,當這偷來的浮生半日閒已經醃製成記憶,無論過了幾年也難以忘懷吧。
 
 
  
※ 更多更精采的文字與影像:
  。Sakuai 家→
  。四季家→
 
 
 
※ 最近聆聽剛入手的【涙そうそう】電影配樂(By 千住明),第一軌「青い空の下で」的旋律讓我憶起這天一夥好友餐後在露天陽台喝咖啡、享受晴麗秋光的景象。
 

  
 
※ 周治平-「箏」  (請先關閉前面的音樂噢)
  溫潤而不張狂的音樂,是我們緬懷往昔時會浮現的旋律之一。
 
 
 
  讓我在風裡放一隻箏   回憶那無知歲月裡的真 
  讓那往事隨風      輕輕吹動
  緊緊的纏繞在風箏的兩頭 是我記憶裡難捨的溫柔
  彷彿是你纖細的手    將我的一生牽動
 
  習慣在夜裡點一盞燈   等待那一生未能盡的緣份
  縱然歲月無聲      輕輕溜走
  風箏已消失在遙遠的天空 未曾留下一句彼此珍重
  只剩你無邪的笑容    溫暖我每一個夢
 
  這紛亂的世界裡     總有一些難掩的苦痛
  悲傷的年代裡      總有一些坎坷的路要走
 
  天有多長地有多久    天真的你曾如此問我
  許下的承諾要一生相守  怎知道世上還有悲歡離合
  天有多長地有多久    能不能等到重逢時候
  所有的悲傷所有的感動  都會在淚眼中再度回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