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營隊,花費在交通的時間幾乎佔了一半;這種迂迴的行進方式,從某個角度來看,是擴大了我們與真實狀況的接觸面。畢竟,對於中國內部的長程移動來說,恐怕除了公路之外,最普遍的還是火車吧。
 
基本上,我是以嘗鮮的心態來看待這個過程的。

飛抵香港
 
已經數度以香港為轉機點,卻從來沒有機會真正拜訪這個地方,這回,雖然也是路過,但至少跨出了這裡的海關。由於這段時間,剛好是北京奧運即將開幕,因此各處都能感受到奧運的氣氛,更何況,香港承擔了奧運裡的馬術比賽,連海關都有特殊通道呢!
 

 
香港機場行李轉盤附近等了好一會兒,因為前半段同行的另個梯隊似乎出了些狀況,好像是該梯某團員的台胞證沒有加簽的樣子,於是大家開始拍起了英勇的整裝出發照。
 
相較個頭都算迷你的小不和 Rainbow,都揹了個比她們本人厚三倍的大型背包,說真的,我這樣還真沒有什麼看頭咧。只是,接著在趕路的過程裡發現雙腳漸漸無力;這是五月底右腳踝扭傷、六月底左膝蓋跌傷的結果,否則背包應該輕於去年要從捷克歸國時的重量。


 
香港影劇裡出現的雙層巴士,終於有機會乘坐了。去程我還坐到了上層第一排喲,堪稱是最好的觀景位置,途間還看到了迪士尼列車咧(感謝小不眼尖)。當天陽光烈烈,天空很藍,雲塊如棉花糖般堆疊;巴士行經了許多橋樑,因為視野開展,海-天-島嶼盡收眼底,心情也跟著爽快了起來。
 

 
到上水車站轉搭港鐵(MTR),搭乘的感覺卻像臺北捷運。兩梯加起來超過四十人的陣仗,加上全部身著黃色隊服,所以處處引人注目。只一站就到羅湖,從這裡通過中國海關就是深圳了。時逢北京奧運,所以檢查格外嚴格,在這段過程中,我們至少放下大背包兩次;就算不談背包的重量,還是覺得這個手續非常麻煩。
 

 
前進中國
 
踏上深圳後,為了要等待前往廣州的班車,所以一行四十多人便在車站附近的某麵店用餐。該麵店有各種各樣的麵條,諸如菠菜麵、蕃茄麵、玉米麵、水晶麵、公仔麵、瀨粉、視水麵、高粱麵、河粉……有些大概可以想像,有些則是連聽都沒聽過,頗有趣的。最後我點的是南瓜皮水餃。
 
果然,才喝一口湯就感受到重油鹹的口感,雖未到難以下嚥的地步,但也確實稱不上美味。
 

 
接下來,要搭乘火車前往廣州,又得再下一次行李檢查,最後因為月台較遠,在群眾間不是邁開大步就是必須半跑半走。
 
往來在廣州與深圳之間的列車有個特殊的名稱:和諧號。無論車體或車內配備都挺不錯的,可媲美台鐵的自強號。搭上車的時間約莫是傍晚六點多,車窗外的夕陽一抹紅,襯著飛快後退的景象,總覺得那氛圍應該是返家,而非遠行,況且,那些公寓也好、廠房也好,與我熟悉的台灣幾乎無異,難怪會出現這樣的錯覺了。
 
抵達廣州的時候,夜色已全面籠罩。
 

 
先出車站,再進車站,廣州的氣味就真的和台灣差距頗多了,也可以在這短短的移動過程裡感受到十三億人口的壓力。車站外的廣場上,許多人或坐或臥,我無法判斷那是遊民還是等待中的旅客,只想快快離開那樣的環境,以及他們的注視。
 
光是要進站,就費了許多工夫。層層安全檢查不說,還必須全力抵抗其餘民眾恐怖的推擠與意外的插隊,儘管我們看似人多勢眾,但在「欠缺訓練」的情況下,不只隊伍被剪成好幾個段落,還造成了不小的精神壓力。然而,聽說這是普通狀況,真正擁擠到類似暴動的場面遠比這個來得更驚心動魄……我想到了春節前後暴風雪襲擊中國造成的交通癱瘓。
 
進站之後,開始等待,也稍稍鬆弛了原先的神經,注意到四週充斥著各類標語。中國真有標語狂熱哩。連廣州車站外面,都還亮著「統一祖國,振興中華」八個大字,老實說,看起來還真不舒服。這好像是二十幾年前、還殘留威權氣息的台灣才看得到的景像。至於車站內部,一句「公德在我心,文明伴我行」不僅高高貼在牆上,連跑馬燈都不時閃過,以致於我們忍不住拿來做為小隊的隊呼;當隊長 Echo 喊前一句時,另外三名隊員就要喊後半句,以為回應。
 
這樣還不夠。當跑馬燈出現奧運的傳統格言「更高、更快、更強」(拉丁語:Citius、Altius、Fortius)時,我們又突發奇想拿來做為本小隊點名之用;當隊長 Echo 高喊「第一小隊」時,其餘三人就得依序喊出「更高、更快、更強」。
 
就在這樣「自娛娛人」(愚?)的歡樂下,終於登上了開往蘭州的火車,即將展開生平第一次的臥舖火車體驗。(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