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有點年紀的電影,需要一篇有點年紀的短文來搭配。這是至少五年前應別人所邀撰寫的,所以行文方式和個人習慣不盡相同,難得試著用自己的語言簡單地說了這個故事。
 
本事──
 
故事發生在廿世紀初的義大利某個偏僻小鎮,當地鎮民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唯一的娛樂就是看電影(當然,那時還是黑白片)。由於當時公開放映的片子,都需要經過神父事先檢查,有吻戲(甚至更……)的鏡頭全部得剪掉。小男孩「多多」因為偶爾會擔任聖童、跟在神父身邊,所以看到了這些,他開始著迷於電影、放映機,千方百計要和鎮上唯一的老放映師結為朋友,後來,更央求老放映師教他如何放映電影。
 
然而,一場大火讓老放映師失去了雙眼,也讓鎮民們失去了他們看電影的場地,所幸,在這之前,鎮民A中了彩券、一夜致富,他願意出資在原地蓋新的電影院──「新天堂樂園」,而小多多就代替老放映師,開始擔任帶給鎮民歡樂的橋樑,小鎮似乎又恢復了熱情朝氣。
 
時間在流、故事在走,多多從小男孩長成了英俊青年,除了放映,他更開始試著自己拍些片段。有回,他在車站附近拍攝,鏡頭內意外走進了一位金髮姑娘,就這樣,愛神丘比特手下又多了一名俘虜。不過,「True Love Never Runs Smooth」,這段炙熱的戀情受到層層阻擾,在幾次陰錯陽差下,這對年輕的情侶斷了聯繫……
 
多多萬分沮喪之際,眼盲的老放映師跟他說了:「到羅馬去、去看這個世界吧,不准回來、不准思念這裡的人。」
 
於是,多多走了。這一走,三十年未曾回鄉,直到母親一通電話告訴他,老放映師去世了,他終於決定回到故鄉。這時的他,已經是享譽國際的名導演,身邊曾有過不少女人,卻始終沒有結婚。
 
重新踏上這塊土地,意味著和過往記憶重新碰頭。昔日最熱鬧的「新天堂樂園」電影院,因為近年來營運不易,老闆決定賣給政府改建停車場,多多就和鎮民們一起看著「新天堂樂園」從小鎮上……
 
永遠消失。
 
就在這個時候,多多遇見了當年的初戀情人,並從老放映師的遺孀那裡,拿到了老放映師留給他的一份禮物……
 
情事──
 
「從前從前,有個城堡士兵,暗自戀慕著城堡裡的公主,有一天,他實在按捺不下情意,便向公主告白。公主決定給他一個機會;公主說,只要士兵能在她的窗外不畏風霜雨雪地佇立一百夜,她就和他結婚。士兵真的這麼做了,一天、兩天、三天……公主看在眼底,內心很感動。然而,就在第九十九夜,士兵卻離開了。」
  
這是「新天堂樂園」裡老放映師向青年多多說的童話故事,暗喻多多和初戀情人的關係。青年多多聽完之後,最不能明白的是,為什麼士兵會在第九十九夜離開,明明再過一夜,公主就是他的了。而這個答案,老放映師卻無法告訴他,因為老放映師自己也不明白。
 
最後,給多多答案的,是現實裡感情的受挫。多多說,因為士兵知道,如果守了一百夜,公主仍無動於衷,那麼他會心碎而死,所以士兵不得不離開。
 
我想,就是因為生命力量已經毫不保留地投入燃燒了,反而害怕必須接受失敗的結果;若是傾盡所有,仍得不到對方的關注,無疑是自我生存的價值與意義受到完全否定,粉碎後,有人可以重建,有人就因此一蹶不振。
 
誰都無法保證──浴火之後,究竟能夠重生,還是從此化為灰燼,風一吹,就無痕無跡?但……不全力一搏,你可甘心?
 
感情的事,自古煩到今,似乎永遠沒個定論,童話故事畢竟是簡單了,至少它就沒說:如果,三十年後,士兵和公主在無意間相遇了,那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心事──
 
其實,「新天堂樂園」片子裡,最讓我感動的,並非多多的戀情,而是老放映師和多多之間亦父子、亦朋友的感情。多多明明是他心裡最記掛的人,他卻說得出「不准回來、不准想念」的話,這需要多堅強的意志?原本,他甚至撂下了話,要阻止別人通知多多有關他的死訊。雖然他不是完美無缺的聖人,況且,正是由於他的干預,使得多多和初戀情人陰錯陽差沒法在一起。始終覺得,對於多多的生命,他介入得太多了,可我還是喜歡這個頑固得可愛的老頭子。畢竟,做法可以再討論,但這份愛本身是令人動容的。
  
我喜歡的,還有整個小鎮與「新天堂樂園」電影院交織成片的故事,故事雖不精緻華美,卻樸實可親;喜歡老放映師對自己工作的體會與認知;喜歡小鎮裡每一張平凡的臉,能夠在這個世界立足生存,是如此的渺小又偉大。  
    
當然,好的電影,往往有好的音樂,「新天堂樂園」的電影配樂是由「顏尼歐‧莫瑞克奈」擔綱(作品有「教會」、「四海兄弟」、「歡喜城」等),其中的主題旋律已經有無數音樂人重新詮釋過了。
 
假如你錯過了這部電影,那麼,不妨買下它的配樂,邊聽、邊翻著老相簿、畢業紀念冊,相信「新天堂樂園」優美細膩的旋律能伴著你重新想起很多擱在心底的人、事、物;就像在這部片的最後,多多看了老放映師遺留下的禮物,那泛著淚光卻又笑得滿足的表情……
 
於是,你就擁有一座天堂樂園,屬於你自己的。
 
 
》關於音樂《
 
應該很多人都對【新天堂樂園】的主題音樂耳熟能詳了。這邊與大家分享的是選自 Ennio Morricone 後來出版的精選輯〈Music Per Film〉。未來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張精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