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與耕二,兩名高中同學,各自與已婚熟女展開了不倫戀,交錯地織成了這部電影。故事顯然不將重點放在道德與情感的衝突上,而是純粹聚焦在「愛情」;透在片頭所說:「戀愛不是用談的,而是墜入的。」堪稱【東京鐵塔】的主題,如不相信這句話,我想,恐怕不容易入戲哪。
 
偏偏,【東京鐵塔】就是那種沒有入戲就會覺得百般無聊的電影。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必須承認,我就是沒有入戲的觀眾之一,因此,在我看來,用唯美的取景、精緻的攝影、浪漫的音樂……構築起來的【東京鐵塔】在薄弱的劇本下顯得搖搖欲墜。整部情節一路走下來,雖然想要表達的意旨很集中,卻欠缺逐漸往內鑿深的層次,使得電影淪為東京四季風情的介紹,可惜了幾位頗有演技的演員。
 
主副線穿插進行轉接並不順暢,兩條線似乎要製造出對比的效果,但情節的對應卻沒有什麼巧妙的設計,只是單純A→B→A→……,多少會覺得編劇技窮,也讓整部電影顯得支離破碎。另外,許多對白直接擷自於原作,這些放在文字閱讀時沒有太大問題,但化做影像之後,密度過高的「戀愛雋語」從人物的口中說道出就難免流於矯揉造作了;尤其是透和詩史這一線。我始終覺得,黑木瞳和岡田准一的實力在【東京鐵塔】裡,有種大鯨魚放進小池塘的遺憾。
 
如果要說愛情的盲目、義無反顧、強烈吸引且無法斬斷,【東京鐵塔】呈現出來的魄力又稍嫌不足,只有最後結尾的部份,喜美子追撞耕二那幕,讓我覺得心口挨了記重擊。這是整部電影裡唯一感動我的橋段。喜美子無論如何也要耕二永遠記得的絕決,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裡趙敏咬了張無忌的手、又在傷口抹上去腐消肌膏,那發狠似的深情。眾人環視的對峙裡,寺島忍這位日本奧斯卡影后的精采詮釋教人心折,松本潤也將耕二那猶有眷戀卻又不想繼續糾纏的神態表現得極為動人。
 
寺島忍的喜美子確實是【東京鐵塔】裡最突出的亮點。內心的空虛與慾望,如何在與耕二相遇後膨脹,體內久蟄的野獸終於咆哮奔出。而對於喜美子,耕二從剛開始的遊戲態度,到後來欲切難斷、欲分難離。相較於主線夢幻般的沉靜姿態,這條副線反而比較具有戲劇張力。
 
唔,恰如預期地,這是一部沒有松本潤、我應該不會去看的電影。遺憾的是,看完以後,雖然極愛片中松本潤的造型,也肯定他的演出,但原本想再衝一次院線、盡盡 Fan 義務的念頭還是亡佚了。
 
 
》關於 OST《
 
今年,我是在【東京鐵塔】的電影配樂中,以既喜且哀的心情迎接自己的生日。溝口肇的作品向來是我追買的目標,更遑論本片有松本潤的演出了。
 
隨著文章起始處附加的,是 〈Tokyo Tower Theme〉,初聽很有 New Age 的味道,中段倒加入了一些輕爵士的感覺,乍聽不甚搭合的主副旋律卻意外有種協調。風味迥異卻彼此交疊難分,是溝口肇弦音下矛盾的都會愛情。
 
我非常喜歡片中使用的歌曲,首先是 Norah Jones 演唱的〈Sleepless Nights〉,電影插曲。特別適合在微醺的夜晚聆聽。
 

 
最後,電影主題曲〈Forever Mine〉由日本老牌歌手山下達郎演唱。確實好聽,當影片結束、歌聲揚起時,Yiju 和我都堅持要看到名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