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ddc7dac9891.gif
 
三年前的今天,是我第一次看【Cats】這齣音樂劇。雖然正式踏上「不歸路」應該從隔年(2004)算起,不過如果沒有第一次對 Robin van Wyk 所飾演的 Magical Mr. Mistoffelees 著迷,我想隔年並不會再買票進場。
 
前不久才過完跟松本潤的結緣日呢。只能說--哎呀,夏天真是一個容易讓人意亂情迷的季節啊!(笑)

可能是因為當時還有BBS個板的關係吧,因為 Robin 而衍生出來的灌水文、花痴文、感想文還真是不少。每每回顧都覺得很慶幸當時曾經這麼迷戀 Robin,使我的生活充滿了很多想像與歡樂。
 
今年五月底去看【白夜の女騎士】,其實有一點失望,不是對小潤,是對我自己。因為高興歸高興,但沒有心跳加速、沒有喜極而泣,讓我清楚地意識到原來我並不是轉移目標,單純地將對 Robin 的喜愛收回,再將之投射在小潤身上;小潤真的比較像是被我無限寵溺又為他感到十分驕傲的小朋友。而 Robin 呢,在當時還真的讓我嚐到了「偽戀愛」的歡喜。
 


來做個比較吧--先看 2003 年 8 月 12 日的記錄。嗯……寫得滿肆無忌憚的!(笑)
 
作者 momoko (折疊好心情)
標題 [08.12] 貓
時間 Wed Aug 13 11:36:29 2003
 
在出門前,老妹要我先練習好鼓掌和吹口哨的技術,
早在開放訂票第一天我就買好八月五日的兩張票,
結果因為會卡到後來確定的北海道的行程,
於是,就狠下心來再買一張,自己去看。
 

 
進到座位往舞台一看,的確如妹所言,看起來舞台好小喔,
我坐在四排五號,很中央的位置,感覺離舞台好近好近。
 
【貓】的音樂聽了十多年,melody 應該算相當熟悉了,
我常疑惑,為什麼它會是連續演出的記錄保持者,
雖然它的音樂旋律很耐聽,但故事性實在不強啊……
(今註:這個紀錄後來被【Phantom of the Opera】超越了)
  
當一隻隻貓從觀眾席出現,登上舞台,節目宣告開始。
剛開始,我有點小小後悔,沒有在家先好好K過歌詞,
因為實在很難兼顧看歌詞又要看舞台演出,
後來,索性放棄歌詞,而以舞台演出為主;
我總想到十一年前在紐約看【悲慘世界】的情況,
當時沒有中文譯詞,還不是看得很過癮。
 
我最喜歡的貓,是密斯托佛羅先生,台譯「魔術貓」。
雖然,這隻貓的主戲是在下半場,
可是上半場該位演員也在一般貓群裡,
不同點在於當他以「魔術貓」的身份出現,
原本的衣服上又加了亮片之類的,以做為區隔。
而我,可是在上半場就在廣大貓群裡注意到他了呢!
 
為什麼會注意到他呢?其一的理由是……
怪怪,為什麼在大合唱的時候,他的嘴巴閉那麼緊?
不是應該大家都要開口唱嗎?
(今註:那是因為艾略特設定的 Mr. Mistoffelees 個性非常害羞)
後來,則發現,同樣的舞稻動作,他做起來特別特別好看,
並不是其他貓跳得不好,而是他跳得無敵好,
身體的線條實在好美好美……美到不行。
 
啊啊啊~~男色萬歲!A_AY
 
到了中場,我立刻拿出節目單翻找他的資料,
果然,他是舞蹈科班出身的。
就像電影【舞動人生】最後一幕,男主角變成舞者後,
光裸上半身躍出場的背部線條與肌肉,真是漂亮極了……
 
中場時,觀眾席驚呼連連,因為貓兒意外的入侵,
不管是坐在三樓、四樓,都有機會跟貓兒近距離接觸。
這當然是噱頭,可以說是討好觀眾吧,但……我、喜、歡!
因為真的好玩哪,能讓大家開開心心的,有何不好?
嘿嘿,也有一隻貓從我前面走過去喔。^^y
 
下半場剛開始的時候,我的淚腺開始作祟,
劇場貓那段,哭到眼淚分流成四行,
那種緬懷昔日風華的寒愴,讓我覺得心裡很酸。
〔讓我想到【日落大道】裡的 Norma〕
劇場貓微顫的雙手與歌聲,沉想於過往的表情,
所有的表現一氣呵成,真會覺得那是整個人投入角色。
而中間場景跳到過去,年輕的他飾演意氣風發的海盜頭子,
氣氛又變得輕鬆極了,全場笑聲連連,
當最後,跳回現在,困頓的老劇場貓又唱著:
「現在的演出都是很好的,但還是比不上我說的過去那些……」
我簡直覺得整顆心都擰在一起了,
害我到後面「鐵道貓」出場時,遲到的淚水還不斷冒出。
 
P.S. 即便看得情緒澎湃,但我還是有認出,
我鍾情的那隻魔術貓有客串其中一個海盜,
繼續對著他的身體線條讚嘆不已。A_AY
 
至於最耳熟能詳的「Memory」,我反而覺得還好,
不曉得是不是已經聽到麻痺的緣故。
演員的歌聲很好,但……我總覺得聲音放得太厚,
就像麗雅莎隆加的艾寶寧一樣,老是讓我覺得不對味。
 
謝幕的時候,幾乎大家都站起來了,手掌拍到快爛掉,
我想,我不是站在戲劇演出的評論者的觀點來看,
而是已經被那些貓兒收買為入戲的傑利可會員。XD
 
在步出國家戲劇院以後,走在涼風底的中正紀念堂,
我約莫可以為當初的疑惑找出解答了--
或許比起其他的戲劇來說,【貓】的故事性最弱,
但正因為如此,其他元素的重要性就格外獲得突顯,
包括音樂,包括舞蹈等等,
而這些,帶來的感動或喜愛最抽象、最難以表述,
卻往往更深層也更堪重複欣賞吧。
 


再來看看 2004 年 7 月 15 日再見魔術貓的日記,會發現什麼叫做理智斷裂。(大笑)留在這邊當紀念,也算是我不計形象、搏命演出了……
 
作者 momoko (折疊好心情)
標題 [07.15] 再見魔術貓
時間 Thu Jul 15 23:47:07 2004
 
原本聽說今年要再度上演『貓』劇時,心念雖動了,
卻沒有當初搶購票卷的熱情,直到看見報導最後一行那句--
幾乎是去年原班人馬,我才立刻上網訂票。
 
是的,我好想再見到去年的魔術貓,好想好想。
 
前幾天,學生上網與我分享她去看『貓』劇的心得,
順便問我最喜歡那隻貓;
我立刻貼給她魔術貓的照片。
 
她說,今年的魔術貓好像換人了。青天霹靂,我想哭。
 
今天到城市舞台看表演,六點五十分就進場,
立刻掏腰包買節目單,迫不及待翻到演員的部份,
當我在魔術貓旁邊看到同樣的名字時。
天啊……心臟開始加速,血液開始升溫,整個人處在極度興奮的狀態,
直到七點半正式開演之前,完全靜定不下,
別說是看書了,連在腦中擠出個與魔術貓無關的念頭都辦不到。
 
我想,我瘋了,快樂得瘋了。
 
當舞台正式開始,真正瞅見他時,
(其實在上半場他的演出很吃重,只是身份是隻無名小貓),
我的眼睛因為太幸福而冒水,不斷不斷,揩了幾次都難以抑止。
整個上半場,他幾乎都在舞台上,群舞時他多半站在最前面正中央,
誰教他的肢體動作是最吸引人、最勾引我的?
就算當前頭有其他貓的主戲,我的視線仍情不自禁地穿越其他貓咪,
搜尋他,只看到他趴在一邊當隻襯底貓也好。
 
I can't help. I can't help.
 
下半場他以魔術貓密斯托佛里先生出場,各種表情變換,
讓大家看得好樂,完全將那隻貓聰明、極富創造力的特質表現出來,
我是笑彎了眼,連五臟六腑都柔軟極了。
 
當表演結束,走出城市舞台,心裡高漲的滿足感實在無法描摹,
又不免覺得微微遺憾;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看到他呢。
好吧,我得老實承認,我迷戀的是演員本身,並不是他扮演的角色。
 
在八德路上,我真的努力嘗試將眼梢嘴角的彎度收斂到正常的情況,
卻著實無以為力。
不單如此,連步伐和雙手都開始跳舞了,
隨著我嘴裡哼著的『劇場貓主題』,
同時克制不住的淚水繼續泛濫。
老天,我居然可以又笑又哭又哼曲又跳舞,在台北街頭。
 
我真的瘋了,幸福得瘋了。為此,我得好好記上一筆,
當年歲漸長,這樣的體驗恐怕即將(或者已經)成為絕響了。
 


當然,後來這並沒有成為我的最後一場【Cats】。事實上,後來,我又看了三場,都是在這之後才買票的。其中有一場最絕了,因為原本是某報系包場要給訂戶的贈禮,所以直到演出當天的早報才披露開放剩餘座位的一般販售,於是我直奔八德路的年代售票中心。(噢~我愛這裡,嵐的演唱會票券也是在這邊買的)
 
售票的工作人員一頭霧水地看著我:「小姐,今天這場沒有賣票噢。」我以「專業粉絲」的口吻說:「原本沒有,可是現在開放了。」查了電腦系統後,他也佩服起我的資訊精準了。
 
同一天的報紙,除了有這個消息外,還有篇對 Robin 的專訪,結果遠在中部的朋友、BBS的網友看到消息後都紛紛來報,還笑稱是我讓魔術貓紅的。因為在此之前,我準備了一份「魔術貓禮盒」,請託網友學妹轉交;而且學妹還回傳訊息--「據同事用詞:『聽說魔術貓很爽喔!』」
 
對訪問內容有興趣者,這邊請→
 
至於「魔術貓禮盒」啊,內容如下:
1. 兩封信
    
內容一樣,但一封是中文、一封是英文(內容超長的……還請同事 Catherine 替我看過,因為從大學聯考後,英文寫作能力基本上已經全部還給老師了)
 
2. 雲門水月的DVD
 
呃,雖然我不甚喜歡雲門的流浪者之歌,但……也許是我道行不夠。魔術貓是專業舞者,還拿過最佳編舞獎,我想就當是他台灣行的紀念吧。
 
3. 手工的中式緞面刺繡名片夾(誠品敦南B1買的)
 
4. 金屬書籤(這個是誠品讀書節買書送的,哈)
 
 
 
不過,在這之後的經歷和心情才堪稱是這輩子永遠難忘的……
 
 
※ 來首【CATS】裡的〈Mr. Mistoffelees〉吧--這個版本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跟在臺灣能夠買到的版本不大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