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總是充滿人聲,看似從來不寂寞,再加上其間多數還是小朋友,鬧哄哄的氛圍裡尚保有某種天真的清新。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某些特定狀況下,孤獨反倒更容易在心頭鬱結;就像匿入毯被仍無法暖和趾尖、曬著陽光依舊止不住寒顫,那表象與實際的落差往往愈發教人覺得諷刺和荒謬。
 
站在黑板前,面對坐在底下的青春容顏,其實,我們從來不能確定那些是朋友還是敵人,也從來沒有把握,在碰到困難時,這些平時與你嘻笑聊天的小孩子,究竟會轉身離開還是義挺到底。 
去年八月初,瘋狂追看【極道鮮師】的DVD,在最後一集ヤンクミ遭遇身份曝光的危機時,3D學生沒有晾在旁邊,而是積極地想要幫助ヤンクミ。雖說在戲劇演出上,免不了要誇張、熱血一下,但我還是感動得亂七八糟。除了感於【極道鮮師】之外,其實,淚水裡蘊含了很深、很濃的傷感,那是植根於現實的。
 
當時,我的心底冒出了一個問:「如果是我碰到類似的狀況,咱班的小兔崽子會願意跳出來嗎?」直覺的答案是……不會。這似乎是個蠢到不行的問題,可是,對我來說,傷感不在於那個答案本身,而是為什麼會冒出那樣的答案。我並不是為一個未知的情況而難過,而是無法對於自己居然不相信他們的心情釋懷,畢竟,我已經和他們相處了整整一年啊……
 
慶幸的是,在今年初的重播裡,恰好又在緯來的頻道看到了【極道鮮師】的最後一集,依舊被ヤンクミ和3D的師生感情觸動了淚腺,然而,重新捫心自問時,我發現,答案變了──很高興,現在的我衷心相信著和這群小兔崽子們之間的交情與義氣。
 
或許是今天聽聞了一些事,覺得有些感嘆吧。身為老師的我們,不過就是凡人一枚,當我們以青春和熱情換取黑板上擦了寫、寫了擦的字跡時,台下那些「受惠者」真的會在我們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肯定嗎?還是,不落井下石,就該額手稱慶了?更可怕的是,會不會面前和背地是兩張嘴臉……真有可能如此嗎?
 
Laura 說,這些小孩子是生命裡的過客,而我們也不過是陪著他們走過這段歲月;關於這點,我是明白的。然而,就算不奢求一輩子的有情有義,是否連交會期間的真誠相待都最好不要寄予盼望,免得當現實的利刃劃下,傷口會被切割得太深?如果真的感到失望了,又要怎樣才能不繼續跌墜,直到徹底死心?
 
其實,【極道鮮師】並不誇張。黑板前的我們,在面對許多風風雨雨時,真的需要台下的你們拔刀相助。那是守護,是捍衛,是當你們遭遇顛跛時,我們從來未曾退怯或懷疑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