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有幼年ヤンクミ、楊紫瓊的演出,以及 John Williams 與 Perlman、Yo-Yo Ma 合作的配樂,我看了這部電影。

看電影時,我的眼淚向來全無節操可言,就算不很喜歡的電影,都有可能因為其中某個片段,甚至某小段音樂就濕了眼眶。然而,萬萬沒想到,【藝伎回憶錄】竟連我的一滴眼淚都沒得到?
 
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情節發展並無法有效在人物之間製造出戲劇張力,導致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角色形象僵硬,更難以觸動情感;稍稍具有可看性的只有初桃與千代(小百合),但兩者的衝突貫串電影前、中段大部份的情節,其關係可變化或發展的空間卻不大,於焉流於雙方各用心機、互別苗頭的循環,直到最後置屋著火、初桃轉身離開。不過,在晨霧微光的最後一幕,初桃那空洞茫然的神情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我想,對演活了【霸王別姬】裡菊仙一角的鞏利來說,詮釋起來應該游刃有餘吧。此外,就是後半段的南瓜與千代,雖然鋪陳有限,但工藤夕貴精采又自然的表現,可謂後半段的一大亮點。
 
私心認為,豆葉和小百合之間的微妙關係可以再多點著墨,亦師亦姊亦敵人、相伴相護又相利用的設定可以帶來的張力,往往只是淡筆一點,就這麼簡單帶過了。我想,如果這個部份處理得夠巧妙,不僅兩個角色建立的形象能夠更深刻,觀眾也才能真的聆聽到藝伎發自內衷的聲音,並產生情感上的共鳴。
 
論起基本的設定──享有盛名卻明白風華將過的豆葉、好強善妒且機關算盡的初桃、為追求愛情轉而積極奮進的小百合、生平無所奢求但盼安定的南瓜──光是這四個前後入行的藝伎角色,再加上桃井薰飾演的姆媽一角,素材其實相當豐富,即使有原著內容的限囿,應該仍有不少可供發揮之處,沒想到,最後成就出來的電影竟是如此貧瘠,並未超越西方人對於日本藝伎的綺想。為此,我深感惋惜。至於電影裡面的眾多男性角色在這樣的主題下,雖然必須存在且「功能」互殊,但「本質」的差異終究不大,即便是會長和伸俊和亦然。這部份倒是無法強求。
 
說起來,演員們其實都算稱職,連原本個人不甚看好的章子怡也表現尚可,只是,有些是天生無法改變的部份──不好意思,私自覺得要演一名讓所有男人在短時間之內神魂顛倒的傳奇藝妓,章子怡的長相或氣質似乎都不屬於令人眼睛一亮的類型?說起來,早在第一次看到預告,我就覺得女主角幼年時期反而比較有種靈性美,尤其是劇情強調的雙眸;後來得知她是幼年的ヤンクミ,超驚訝的,怎麼一下就變得這麼清秀可人?而且演技很不錯。譬如:千代跑去紅燈區找姊姊左津,只短短相談兩句,看著姊姊背影的神情,讓我印象頗深。另外,千代向姆媽供陳初桃與情人私通的真相後,探睞著站在滂沱大雨下落魄的初桃,雖然沒有說話,但眼神傳達了內心的震懾。更不用說遭遇會長後綻放的笑容,以及點燃生命熱情的急切模樣。這是整部電影當中我最喜歡的片段,從音樂、色彩到演員配合得真好。

 
桃井薰飾演的姆媽,戲份不重,但同樣使我印象深刻。縱使她在故事裡無需張揚藝伎風情,可是,僅僅身著和服叼著煙管,東洋味展露無疑。或許是意識方面無法完全擺脫章子怡、鞏利和楊紫瓊是華人身份的事實,總覺得她們的演出沒有什麼明顯的缺失,但還是少了點什麼。當然,這就不得不教人思及用英文作為人物使用的語言肯定會出現的違和感了。
 
最後,不得不批評收尾的方式實在是太草率、太突兀了。首先,劇情並沒有足夠的伏筆,來鋪陳會長對小百合的感情變化;這與小百合的執戀緣於橋上邂逅應該是不一樣的。會長究竟是如何從同情轉為無法壓抑的熾愛,編劇實在太過吝惜透露軌跡了。結局雖然是遵照原作,但放在電影裡,彷彿是為了收尾而硬生生嵌進的情節,看得我當場完全愕然,無言以對。我覺得,這是整部電影最大的敗筆。
 
噢,對了,在觀影過程中,我忍不住聯想到一個時代背景重疊、題材有些類似,而且連故事主人翁的名字都幾乎一樣的電影──【千年女優】。兩片同樣採取年老回溯做為的切入方式,也同樣以「少女時代的意外邂逅」做為女主角一生最重要的轉捩點,【千年女優】中的千代子此後再無與當年的對象有什麼接觸,相較之下,她的執戀似乎顯得更荒謬,也更無法取信於觀眾,然而,【千年女優】帶給我感動的程度卻遠遠超乎【藝伎回憶錄】。我想,是因為千代子活出了自己的光采,就如同結尾最後一句:「見不見他其實已經無所謂,我喜歡在這個追尋過程裡的自己。」而千代縱然成為傳奇藝伎的小百合,甚至在戰後藝伎已淪為異國情調時悍然道出:「我要擁有自己的人生。」最後卻依然必須倚靠「天外飛來一筆」的男人承諾來定義幸福。
 
這樣的比較,其實有點不倫不類,只是個人觀影經驗的連結而已。
 
 
P.S. 看劇照、胡亂語
1. 非常喜歡的一幕:千代在寺廟裡祈願要當上藝伎,只為與會長重逢

2. 足以讓所有男人都愛上小百合的雪夜舞並沒有說服我,但這張劇照倒是很有魅力。

3. 楊紫瓊雖然看得出年紀,但優雅的氣質實在很美。

4.工藤夕貴飾演的南瓜,其實悲劇性不下於初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