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年底開始,幾乎每個月就和大學時代的好友一起旅遊,這大概是生活裡數一數二值得記錄的好事吧。這裡所謂的「好友」,包括了和我同屆的猴子、美女,以及小我們一屆的學妹家珍。和她們相處,總讓我覺得非常舒服愜意,幾乎是呈現完全放鬆的姿態。
 
唔,這次算是做個總回顧吧,簡略地記錄三次出遊的情況。

Dec. 09, 2006,平溪線+新北投溫泉
 
其實,我已經不大記得當天是怎麼約的了;印象中,在前往赴約的捷運上,我眼尖地發現美女,並且很壞心地驚醒了正在補眠的她。
 
電聯車異常地擁擠。誇張的是,居然有一家子人直接坐在地板上,真是讓我看傻了眼,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會佔據更多的空間、且會讓其他乘客更難站立嗎?偏偏這家子人就在我們身後,有幾個小孩子一會兒站、一會兒走、一會兒坐,好幾次碰到我們三人的小腿,雖然稱不上性騷擾,但的確讓我們覺得不大舒服;為此,我們向那位同樣大剌剌席地而坐的家長反應,結果當然是沒有發生任何效用……唉,家庭教養的問題,在孩子年輕時由學校買單、離開校園後可是由整個社會付出成本呀。
 
所幸,這樁事很快就被我們拋在腦後了,畢竟這可不值得我們賠上大好的旅遊心情。
 
從瑞芳轉搭平溪線火車,我們掐的時間剛剛好。車廂外面的形貌雖然與一般火車無異,但視線探窗而出,真覺眼前盡是好景。
 
當日的天空始終是灰撲撲的,雨勢時有時無、時大時小,過於率性的我懶得帶傘,後來成了友人的負擔,這點現在想來還是很不好意思。說真的,台北縣的群山叢壑若是襯了個空蕩蕩的藍天與火辣辣的豔陽,可就減卻好些懷舊氣氛,成了相互的錯置,就像擦肩而過的愛情一樣教人嘆惋。
 
平溪線的終點菁桐,是我們選擇的起點。
 
光是菁桐車站就教我們流連再三。那種陳舊的、有幾分殘破的味道,正對了歷史系的脾胃,猴子和我都忍不住抄起相機猛照;轉身回看低矮的車站建築,白漆為底,屋頂盡是被雨澆得綠蔥蔥的苔痕,樸實簡單得好可愛。
 
終於離開車站,和人群流動的方向相反,我們走往老街之外的區域。始終相信,旅遊是種心情,光是沿路的植物和景觀,佐以串串笑語,就足以教我們滿足地連連嘆息。即使只是為了前去「太子賓館」的一段小斜坡,外人看來無甚特別,我們還是耽於其中;在這種情境下,時間難得不再是奢侈品,大把大把地砸進,一點都不會覺得可惜啊。
 
網路上很多人建議不必另外花費門票錢進去「太子賓館」,但我們三人還是基於贊助文化產業的心態,慷慨掏出腰包。負責管理進出的中年婦女態度非常客氣,言談間的熱情,彷彿是邀請我們入屋作客的主人;這讓我們對這座日式建築率先萌生好感。
 
其實,太子賓館內部的整理不能說妥善,擺設台式佛堂的展示間尤其讓人覺得格格不入。大堆頭的「老東西」沒有經過安排地盡皆亮出,幾乎完全沒有考慮到與周遭環境的協調感,彷彿是在百貨公司裡突然看到一個地攤小販,急急地想要拿出所有商品好吸引顧客目光似地。
 
然而,在寧靜無人的微雨早晨,塌塌米獨有的清香,沾著濕氣漫在空間裡,確實別有風味;不甚明亮的光線,更添了幾絲復古情懷。我很喜歡日式建築裡的迴廊,將屋室與庭園之間隔出了一定的距離;處在這個空間裡,就好像暫時揮別人事、靜靜觀看自然,只有不再成為參與者,才能擁有超然的平和心境吧,我是這麼想的。
 
結束太子賓館的參觀後,我們鑽進了滿是日式房舍的小區塊,以探險的雀躍心情,在石階與小路裡盡情迷失;沒有非去不可的景點,這是一次淺嚐即止的漂流。
 
重新循著車站邊的「熱鬧懷舊老街」,我們打算走訪另一個方向的菁桐。臨時想到,在很久以前曾經聽人提起過菁桐國小,於是便動了前往探個究竟的念頭。穿過特意為觀光客打造的咖啡館,菁桐又回到脂粉未施的本來面目;我們沿著鐵道前進,四周安靜極了。
  
在這樣的小鎮上,根本無需擔心迷路,路就這麼一條,簡單又明瞭。菁桐國小完全沒有大門,我們就這樣大剌剌地闖了進去。雖然校地迷你,但裡面各類花草植物種類甚多,空間的利用與規劃挺精緻用心,果然有專屬風格噢。根據幾次類似的經驗,我發現,比起中學校園,國小能夠營造出的特色反而比較明顯,變化也活潑得多;這似乎可以反應出學子們的生活況味,一旦步入國中,日子似乎就逐漸從「多采多姿」轉為「千篇一律」,沒有人會問你的意見如何,只能被迫接受「童年就此告別」的事實。
 
這樣在菁桐放任地散步與留影就消磨了一個早上,我們手執一日券坐上電車,決定到平溪去解決午餐的問題。沒想到,平溪的冷清竟然完全超出原先預期,即便是觀光重點的「懷舊老街」,店家也多半休息;莫非北高市長的選舉會影響到平溪眾店家的營業?
 
拖著轆轆飢腸,我們三人穿梭在平溪的石板路間覓食:首先,闖進一家門口張貼許多報紙介紹的風味飯館,但考量了價格後,咱們很有自知之明地摸摸鼻子快溜;接著,找到大馬路邊的一家麵店,裡頭顧客擠得滿滿的,連加幾張椅都沒辦法,最後只好放棄;繞呀繞的,總算找到一家價位還算友善、顧客人數不多的熱炒店,當然立刻衝進;也不曉得是餓鬼上身,還是店家手藝真正強,印象中,咱們三人吃得津津有味哩。
 
經過這樁不甚美麗的插曲之後,我們決定還是先到十份,至於平溪的蕭瑟,就敬待下回深究嘍。
 
兩邊民宅對望,中間有鐵道穿過,電車不時從民宅前院開來駛去,這個成了十份這個山中小鎮最具代表性的景觀。雨勢在午后逐漸增大,我依附在猴子的傘下,走在泥濘而處處破碎的施工路段,必須使出超高段的跳、跨技巧才能平安度過;氣溫跟著慢慢下降,涼涼地貼著皮膚,我們只得加快雙腿擺動的速度,以產生些熱能。
 
竄進十份小鎮的深處,幾乎沒再瞧見旅人的行跡,所幸一路有許多貓貓犬犬相隨,倒也不覺冷清。我們打算前去十份瀑布,由於標示不甚清楚,陰錯陽差選擇了一條以行車為主的道路,大雨愈發使潑地澆灌著,當時我心想,還好身邊是猴子和美女;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同樣覺得處在這種情境下別有一番趣味,但這兩名好友,我可以不必臆測、不必憂慮她們的反應,那種情感表達可以坦然自在的默契,總讓我安心且放鬆。
 
就隨性走走吧,反正沒找到十份瀑布就下次再訪嘍,無論有沒有抵達目的地,都無損於此行的歡喜記憶。我是這樣想的,也相信猴子和美女這麼認為。
 
其實,選擇這條路不算錯誤,事後證明這樣的走法剛好繞了一圈。由於去時路的相對位置較高,由上而下可以看到電車在林間穿梭,抬眼遠眺則將鄰近區域盡收眼底。最後,從某地直接循著階梯而下,行經吊橋,我們很自然地就走進了十份著名的溪谷地帶,比起先前幾乎沒有其他旅客的情形,現在終於比較能夠感受到人氣了。
 


或許是山間鐵道總讓人輕易聯想到「流浪」、「離家出走」等屬於自由的辭彙,實在是很難抗拒的勾引,所以我們曾經考慮過是否沿著鐵道走到平溪線下一站搭乘返程電車。不過,陰雨綿綿的冬季傍晚,天色暗得極快,況且路況不熟,若是碰到火車卻躲無可躲,豈非成為輪下亡魂?想想還是作罷。
 
至於回程路,我們選擇了順著人群的方向移動。遊客不多,因此沒有身陷塵囂的錯覺,夾路兩旁的羊蹄角張揚著亮豔的粉紅花朵,為雨灰系的周遭增添一些活潑。來到遊客中心時,我們忍不住窩上三樓的咖啡館裡休憩片刻,希望能藉由熱咖啡驅走行旅山間所沾染的寒意。是真的有些疲憊了,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還拿出我家九州兔拍了好些張照片,純粹放鬆。而從這裡回到十份車站就是重覆的老路線了。
 
從十份前往瑞芳,本來打算在瑞芳解決晚餐的,但是,因為午餐還沒消化完畢,所以咱們只買了份雞蛋糕分吃,不過嘴饞而已。況且,猴子和 ShoJing 學姐尚有溫泉之約,總不能拖得太晚。最後是在臺北車站的地下街完成這樁民生要事的。
 
猴子和 ShoJing 學姐相約前往新北投洗溫泉,我也跟過去了。那家溫泉飯店是猴子和 ShoJing 學姐走訪後發現價格平實且衛生乾淨的呢;可惜我現再已經想不起來店名為何了,大概只有再次前往,可以依憑記憶找到吧。
 
確實算是挺乾淨的,水質中等,但是在辛苦一天後可以浸在溫泉裡,真是人間極致的享樂。當然,熱湯泡一泡,總會溜進冷池裡去降個溫;冷池裡有個壓鈕,輕輕一按便有冷水柱由上傾注。我猶豫了兩秒,還是決定以當年的某潤為效法對象,給自己來個「女子氣概大考驗」,就這樣抖著身子任由強勁如瀑布的水勢當頭淋沖,沒想到,逐漸適應後也就沒那麼難受,甚至還頗有快意呢!
 
當我們離開時,已經是晚間十點多了。走在新北投公園兩旁,即使冷風襲來,暖烘烘的身體也不再畏寒。能用這種方式為擁有美好心情的這一天畫上句點,堪稱完美呀;我想,回到家一定可以睡得很好、很沉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