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接觸〈傻傻的〉這首歌,是意外。會突然想到搬移文章到這裡來,也是巧合。總之,在始料未及的情況下,萬芳這首不起眼的「老歌」竟成了我 2010 年的起點。
 
這或許是讓我再好好來面對,這個很早就被我認定是此生必須自己面對的其一命題。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以下:寫於 2002. 02. 01
 
萬芳的歌已經很久沒聽了,對她最熟悉的時候是在大三,算來也是許久許久前的陳年往事。一直不覺得她是「實力型」的(當然,也不是「偶像型」的),她的歌好聽,在於情感的詮釋。
 
對這首歌會有印象,要感謝一齣大陸劇,我不清楚它的劇名,只知道演員有周迅、連凱等。先前為了看【情牽日月星】,總是在將近九點時迅速坐到電視機前,然後就拿著搖控器亂轉,不小心看到這齣劇的片尾,歌曲就是這首〈傻傻的〉。
 
第一次聽到就覺得心頭被觸碰到了,尤其還有畫面的推波助瀾;雖然始終沒有看那齣劇在演些什麼,不過,在片尾處隱隱可以知道該劇的背景是在民初。
 
民初,只要故事的背景在這個時代,似乎就有先天的淒愴;時代是母體,故事是胚胎。最後的鏡頭,是周迅坐著火車,手裡有團白紙的屑末,輕輕往窗外一擱,就被風吹散了--有點造作又不環保的鏡頭(應該要註明:小朋友請勿模仿),但和這首歌真有莫名的契合。
 

 
最近滾石在清倉,可以買到很便宜的原版 CD(一百元有找),為了這首,我買了萬芳【這天】專輯。初聽就很喜歡,歌曲從鋼琴、提琴、手風琴的前奏鋪陳開來,萬芳的聲音一出現,襯底就成了簡單的鋼琴,像乾淨的早風;而後加入的是大提琴,在旋律羅織的畫面上溫柔切割。很喜歡它的編曲。
 
可惜的是,我一直覺得最末的旋律和歌詞動人的力道弱了,也就是「誰不孤單,能不能去體會已無所謂」、「愛是苦澀,真心總教人纏綿悱惻」兩句。旋律收得怪、歌詞也少了點味道。
 

 
或許是受了那齣劇的畫面影響吧,聽到這首歌,總讓我想到火車,以及別離。
 
我害怕別離,自小就怕,尤其是那種情知再無法相見的別離;這幾年,或許是人事變化得快、或許是心境衰老得快,很久沒為別離這檔事情掉眼淚了,只是,依舊改不掉頻頻回頭的習慣。
 
至於火車,前幾年常坐,為了到雲林虎尾的金光布袋戲片場,那時候認識的朋友也比較分散,有時為了辦個聚會,就得南下;說離別時依依不捨,倒也還好,總要看說再見的對象是誰吧。這些,都是回憶了,只是看到火車時還是會很懷念。
 
害怕別離,不是因為傻傻的還想留住什麼、遇見什麼,對我來說,時間是條動線,過了就是過了,我會懷念往昔,但不會後悔、不會希望有重頭的機會,所以害怕別離只是種純粹的傷心顏色,該別離的時候,還是得揮揮手、說再見,至於是否從此成了天涯陌客,就只能看未來的時間給答案吧……
 


從此,是 2010 的書寫:
 
其實四、五年前就慢慢有了領悟--踏進這一行,從不在年少的考量裡,卻是老天贈予我最好的安排。我相信,這是為了讓我認真地去學習面對「別離」這件事。
 
不逃避,不能逃避。
 
第一次打從心底畏懼「別離」,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去美國遊學的經驗;因為太平洋的距離,將發生在北美大陸的聚與散抹上最強烈的色彩,
 
再者,在那個老年代裡,對我們家來說,出國一趟很艱難,更沒有 e-mail、Facebook、Skype 這種化天涯為咫尺的工具,所以每場別離感覺都是永訣;站在那個時間點的我,完全無法想像今天可以透過網路探問彼此消息。因此,總是在幾次說再見的場合,淚水傾流;那哭,不是聲嘶力竭,卻持續很久、難以停抑。
 
我想,是那經驗的衝擊太猛、震盪太強,所以讓我面對人事的心態轉了方向。我以為,只要「看淡」,就不會在面對別離的時候難過得無法自己。於是,在這之後,所有別離的當下,我不僅淚腺阻塞,甚至在心底默默出現一雙旁觀的冷眼,理智得不帶一絲感情。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然而,隨著年歲增長,我慢慢發現,這不僅是自我保護,亦是一種禁錮;它使人無法承認真實的情緒和情感,更怯於表達。經歷愈多,也愈來愈能明白,真正的勇敢堅強並非對於分合的苦痛不感悲傷,而是因為接受這是人生尋常的事實,所以能在每個當下投入情感,毫不保留;那麼,即使離別會疼、會遺憾,也同時會成為一帙美好記憶的落款。
 
如今,我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種「迎來送往」,陪伴三秋之後,互留祝福離開彼此的生命。對我而言,起初,情感的收放確實需要動用「意志」,最近這些年慢慢習慣了,也才終於學著將過去的反省與領悟實踐於自己的生命裡。
 
感謝天。
 



〈傻傻的〉選自【這天】(滾石唱片)      
           
              詞曲:潘協慶
 
戀上你手心我的手 
緊貼著藏不住的說不出的 愛依依不捨
雲跟著風走 不多開口 
縱然有萬般錯 懂了也不見得心會好受
 
雨停了 雲走了
傻傻的風還想多留下什麼
回憶也不算短 足夠讓愛繞著思念打轉
誰不孤單 能不能去體會已無所謂
 
靜靜的 你走了
傻傻的我還想能遇見什麼
現在我很快樂 雖然有些遺憾卻很值得
愛是苦澀 真心總是教人纏綿悱惻
 
啦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