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不相信有命中注定這回事?不僅僅是愛情,與某人的關係可能早在根本互不認識的情況下就已經悄悄開始運轉了,你相不相信?
 
經過了這個十三號星期五,我相信。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
 
早上第四節課,Shadow 和我兩個暫時沒課的閒人待在辦公室裡。Shadow 突然開口問我:「妳有【Beauty and the Beast】的音樂嗎?我說的不是迪士尼卡通噢!」
 
因為前一天才去欣賞 Philip Glass 的音樂會,我知道 Philip Glass 曾以「Beauty and the Beast」為題材創作音樂劇,後來交給華納發行;我下意識以為 Shadow 指的是這個音樂,所以忍不住慘叫:「哎呀,昨天現場有賣,但我沒有買啊!」
 
Shadow 發現我似乎會錯意,趕忙解釋:「我說的不是這個,是很久以前美國的一齣影集,故事發生在紐約市……」
 
這下,真相終於大白,還引發了我的驚喜嘆息:「妳說的這個,我有CD哎。是我CD敗家史裡很早就收藏在家的。以前都沒跟別人提過,因為好像大家都不知道這個。」
 
「那是我大學時代必看的影集啊!」Shadow 雙眼發亮。「原聲帶裡男主角頌詩的聲音好好聽、好溫柔。我還記得主題曲前面的那句詩: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
 
「沒錯、沒錯。」我也興奮地直點頭。「如果給學生聽,就會知道英詩唸起來真的很美,可以感受到每個字、每個字的韻律。」
 
「後來幾次搬家我就找不到那塊CD了。有一天晚上突然很想聽,打電話到ICRT點歌,主持人還說找不到所以只好播放 Disney's version 替代。」Shodow 看看我,突然有所懷疑:「可是那個時候妳應該還很小吧?」
 
「噢,我沒看過那個影集。我只記得那張CD是很久以前買的,不是高中就是剛進大學的時候。可能是以前聽某個廣播節目有介紹它的音樂就買回家了,後來還去找影集的翻譯小說來看,皇冠出的。」那個節目是中廣流行網的「星河夜語」,其中有個單元是我非常喜愛的,專門介紹電影配樂。
 
「可不可以借我?」Shadow 問。
 
「我直接……(以下消音)」
 
這個時候,剛下課走進辦公室的 Laura 只聽到我們提到「Beauty and the Beast」,立刻就湊近:「哎哎,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版本,不是迪士尼那個噢,男主角有唸英詩……」
 
我們大笑。「我們正在講的就是這個啊!」
 
「嗄~我還以為只有我知道,不好玩。」
 
就這樣,我們從這裡開始聊,聊到以前我高中上英文課特別喜歡第五冊,資深名師 James 馬上展現功力(不是年紀):「是不是 Sea-fever?」
 
然後可怕的是,Laura 居然還把國編版的課本留在學校,就直接拿第五冊出來翻看,看著看著不禁覺得以前的課文真的寫得很好,談諾貝爾的啦、海倫凱勒的啦……高中課本我都沒有留,除了美術、音樂、護理,還有家政和美術筆記之外,就只有英文課本第五冊,以及中國文化史兩冊;但中國文化史那兩冊,後來有學妹相借,就沒有回來了。(淚)
 
午休高一有排球賽,James 和我下去觀戰加油,Laura 和 Shadow 持續討論英詩的美。等回到辦公室,Laura 驚訝地提到,剛剛 Shadow 解釋了國編版英文第五冊裡的詩,原來 Innisfree 有特殊的意涵,過去她只是將它當成一個地名……
 
辦公室裡的英文老師臥虎藏龍,Shadow 學生時代主修「文學」,每每聽她談起英詩裡的許多細節,會不斷發出讚嘆,原來英詩的創作能精巧如斯,感受可以如江似海,往外開展出那麼廣泛的意象。
 
由這個影集做為出發點,我忍不住萌生這樣一個念頭:辦公室裡的同事可以變成投緣的朋友,應該是冥冥中自有天注定吧 !? 從很早很早以前,甚至還不知道各自的存在,其實,我們就已經緩緩悄悄地接近彼此了。
 
從很早很早以前啊……   
 
P.S. 今年剛好是這個影集現世的廿週年,所以二月發行了第一季的特別版DVD。有位 Fan 自行製作了一支簡短的廣告影片,有興趣觀看請洽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