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五月開始,續集電影滿天飛的現象一直延燒著,對我來說,這波浪潮的終點應該就是【哈利波特五:鳳凰會的密令】吧。不過,碰巧遇著了我的捷克行,於是遲至今日才觀覽結束。
 
說來有趣,今年的續集電影裡,凡是先前期待的都讓我多少有些失望,而對於期待值最低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反倒覺得驚喜。在我心裡,排名僅次於【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

必須說明的是,原作我本來就打算於七集系列電影全部上映之後再拜讀,以免不自禁就落入與原作對比的情況。
 
劇本的流暢、節奏的掌握,讓超過兩個小時的影片絲毫不覺冗長,同時兼顧了故事主軸發展和主角心情鋪陳,因此很容易讓觀影者入戲。雖然在鏡頭的處理方面,不若【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隱約透著詩意,但個人非常欣賞開頭的畫面,連色調都配合得相當好,即使不經由台詞的陳述,都能感受到哈利荒涼孤獨的心境。
 
一直覺得「魔法」是整個故事吸引力和想像力的根源,但在魔法包裝之下,JK羅琳其實注入了許多「寫實」的元素,我相信,是這個部份讓哈利波特故事不只是童書,而能在廣泛的讀者之間留下深刻的感受,甚至取得共鳴;電影要呈現魔法,可以拜現近越來越厲害的特效團隊,但後者恐怕才是真正的考驗,對我而言,那成了喜歡與否的重要憑估依據。
 
【哈利波特四:火盃的考驗】的導演 Mike Newell 執導時曾提出的野心與企圖--呈現男孩成長過程必經的殘酷,個人認為,在這一集才真正彰顯出來。對自身成長將會是善是惡的質疑與驚懼、熟識學長死於面前的痛苦與無措、遭受同儕懷疑否定的憤怒與疏離,主角哈利不是完美的少年英雄,相反地,在他不斷承受來自外在和內在的衝擊裡,不乏與我們每個人實際經歷過的青春歲月相彷者,就是這部份讓角色內涵顯得非常豐富,也讓觀眾看到了成長是如何在主角生命裡刻鏤痕跡;那絕非純然喜悅,更不是簡單地呼之即來,有時候,是必須拚了命才能換來一些些明白。我很喜歡這一集有血有肉的哈利,儘管他的言行舉止實在不討喜,而 Daniel Radcliffe 的演技也確實發揮得不錯。
 
另外,Imelda Staunton 將惹人厭的 Umbridge 詮釋得實在太好了,我很少這麼討厭一個虛構角色。在第五集中最重要的反派人物有如此生動的呈現,更能突顯出正反兩方的劇情張力,也是之所以精采的理由;否則,我不會在雙胞胎大鬧考場的時候,笑開了臉,直想站起來鼓掌,大喊「Bravo!」。
 
至於 Luna 這位首次出現的人物,小女生 Evanna Lynch 基本上表現得中規中矩。
 
音樂的部份,這次改由 Nicholas Hooper 操刀,與畫面和情境的配合度高,但未達令人驚豔的地步,除了依循原本 John Williams 創作的主旋律外,我幾乎無法想起任何一個新的旋律片段。個人還是最愛 John Williams 為這個系列電影最後一次的配樂-【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
 
【哈利波特五:鳳凰會的密令】雖然不是完美之作,但在 2007 年度續集電影裡,堪稱個人滿意度最高的一部了,算是意外的驚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