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檔金光總部出品的布袋戲作品大概八、九個月,可總覺得時間過得漫長無比,我想,那是因為對我而言布袋戲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說來有著淡淡的無奈,從大四那年接觸金光總部的布袋戲作品至今,「等待」早就成了家常便飯,只是我始終未能真正習慣。
 
自花蓮豐濱鄉的豐年祭回到台北,就接到這個好消息,金光總部最新的作品--【包公俠義傳】自八月十三日起,每週一至週四晚間九點即將在公視播出;而八月十二日星期天會在龍山寺前的廣場舉辦試映活動。二話不說,這個場子是非去不可的。

先前在金光總部官網上看到包拯的造型,老實說,挺驚喜的,沒想到這個「火炭頭」竟然打造得這麼亮眼,不失舊有印象的威嚴,卻又更添帥氣;儘管如此,我心裡仍不免有些質疑。我知道,公案小說本來就是傳統戲曲重要的題材來源,不過,近十年來的金光布袋戲幾乎已經很少搬演這類型的劇碼了,而金光總部究竟會怎麼呈現呢?我好奇。
 
和塵姊抵達龍山寺的時候,約莫是下午五點多。沒想到,七點開始的活動現場,竟然已經幾乎坐滿了人,打著「黃俊雄」三個字,對於老一輩的民眾來說,確實相當具有吸引力啊。(我也是老一輩的民眾之一?)我非常努力地觀察,是否有年輕的臉龐,畢竟文化藝術的保存端賴世代傳遞;在這方面,有些遺憾。
 
在任教這幾年的經驗裡,我發現,台北小朋友對於台語的學習並沒有因為「母語課程」而有所增進,這本來不是什麼錯,呃,我個人的台語能力也低落得很,問題在態度;面對台語和以台語形式演出的歌曲、戲劇,言談神色間流露出來的貶抑和嘲弄(也許五月天是例外?)常常讓我在心裡深深感慨。
 
關於活動,整體來說是成功的。黃大師在台上分享了海岱仙在日治時期如何偷偷搬演「七俠五義」的情況,同時也用即席演出的方式介紹了布袋戲口白的各種變化。即使我已經多次在現場觀看,依舊覺得興味盎然。西卿娘娘的演出還是讓人歡喜,〈江湖情路〉是新作,〈命運青紅燈〉則是舊歌,在西卿娘娘的詮釋下,台語歌曲特殊的風韻和唱腔顯露無疑,那絕對不是歌詞用台語唱出歌詞而已。當然,立綱和鳳儀也分別談這齣新戲的拍攝及演唱新曲。另外,萬華地區的老人家對於搶答活動好熱血、好認真,甚至會發生口角;身為旁觀者,真覺得這種互動也是趣味十足。
 
至於戲劇本身,在現場觀看將近一集的感想是,復古味很濃。在布袋戲後製加入越來越多動畫後,武戲的精采度大幅提升,也因此創新了拍攝及運鏡的方式。然而,在這齣【包公俠義傳】這齣傳統劇碼裡,有許多問案、查案的過程,同時又是以紀念黃海岱大師為目的,故風格方面是以復古為基調,新穎處則在於剪輯手法。
 
當然,剪輯手法的俐落有其必要性。畢竟這是在電視媒體上播出的布袋戲劇集,倘若只是將劇情按時序一直線地拋出,在武戲較少、文戲較長的情況下,很容易讓觀眾感到冗長與不耐,況且在公視播出完全沒有廣告切割,剪輯的巧思自然成為不可或缺的重點。
 
就戲偶造型來說,我覺得包拯真的是最令人滿意的。原本,受到小時候看葉青歌仔戲的影響,我最偏愛錦毛鼠白玉堂,結果在試映活動當天看到本尊時,心中一直吶喊:「那不是白玉堂!那不是白玉堂!」至於展昭,中規中矩,有幾個角度看起來很俊俏,有幾個角度又顯得有些福態。基本上,都還ok啦。
 
無論如何,可以想見,從現在開始,我要過著週一到週四準時在晚間九點守在電視機前的日子了。(笑)
 
 
※ 相關網站:
 
1. 【包公俠義傳】公視官方網→
 
2. 金光總部(黃俊雄布袋戲)官方網站→
 
3. 清聖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