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四日,難得要上班的星期六,因為是學校段考第二天的緣故,所以下午形同放假,就這樣,Shadow 和我能夠相偕去看【穿著 Prada 的惡魔】。很珍惜這種有人同行觀影的機會,畢竟這是少有的。
 
其實,對於「時尚」,我可以說沒什麼概念,無論對服飾或者化粧品,因為平時接觸不多。所以到底是什麼因素會讓我想看這部電影呢?大概是在預告裡看到新鮮人如何在職場熬戰的片段,很吸引我吧。
 
電影情節的發展主軸相當明確──誤闖進時尚雜誌的社會新鮮人,如何在毫無認同感的工作領域裡求生存,尤其還碰到了「鐵娘子」的主管?工作對於私領域又帶來了哪些改變、應該如何應對?
 
「我沒有選擇。」這句話,在片中由女主角反覆道出,道盡了汲汲營營於生計的無奈;這正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以之為盾牌,抵擋來自各方的批評、質疑,看似有效,能獲致心安理得,然而終究是種逃避而已;越是躲在盾牌後面,越沒辦法看清楚真正的局勢。
 
選擇,伴隨而來的是負責。我沒有選擇,意味著現況如此的責任歸屬不在己身。Andy(Anne Hathaway 飾)自認是為工作賣命,無法與遠道而來的父親好好相處、無法實現為男友慶生的承諾……許多時候,人們大張旗鼓對外宣示的「沒有選擇」,往往是緣於「要做選擇很困難」、「要擔當選擇的結果更困難」,然而,敢勇於承認這點的人不多,承認這點又能改變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電影在結尾處企圖讓 Andy 成為後者,但過度瀟灑的做法卻又顯得誇張;不曉得是原著如此,抑或是編劇使然。除此之外,我覺得這跐樁事由做為轉折關鍵固然合理,但卻也旁生出一個缺憾──究竟,Andy 是因為決定要毅然扛負起自己的理想,還是因為對時尚界的「黑暗」感到心灰意冷?如按照前述之脈絡,理應導向前者,然而,影片的敘事似乎偏於後者多一些,造成主軸在劇情收線的最後階段分了岔,有些可惜。
 
儘管如此,【穿著 Prada 的惡魔】仍不失為一齣精采的娛樂片。Meryl Streep 的演技拿捏得恰到好扯,既讓人對 Miranda不怒而威的形象記憶深刻,又不致表演得過於漫畫化;在我眼中,要到達這種收放自如的境界,其難度恐怕不亞於 Meryl Streep 本人在【時時刻刻】裡的演出。
 
我非常欣賞 Miranda 這個角色。做為一個站在社會金字塔尖端的成功女人,快、狠、準的處事與手段固然在她身上看得見,但讓我印象更清晰的,其實是 Miranda 對於自己人生的掌握;她能夠很明白地看到自己的選擇是什麼,以及為了這個選擇會付出的代價;雖然,她也可能會代價感到難過,但因為了然於心,所以,那些難過的情緒如氣候冷暖晴雨般,最終並不會改變她選擇的方向。即使無法保證不哭泣,我還是覺得,Miranda將自己的生命過得真豪氣呀!
 
對比之下,這就是社會新鮮人 Andy 正在學習的課題──誠實而敏銳地看清楚自己,才能知道怎麼做選擇、怎麼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Andy 這個角色確實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當年少理想無法在職場裡實現,該怎麼辦?當在職場裡遭遇挫折時,該怎麼辦?Nigel 這個角色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引導作用。他很明白現實是什麼,那就是不斷迎向挑戰;「哭訴-安慰」這樣的同僚關係或許有助於情緒平復,卻於事無補,當事人沒有改變態度和思考方式,那麼就算換了一個工作領域,依舊會重蹈覆轍。
 
這就是社會與學校的不同,它容不得撒嬌。
 
做為戲精 Meryl Streep 的對手,Anne Hathaway 的演出已然稱職,而在這部需要與名牌為伍的電影裡,她也是個相當成功的「衣架子」。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她在【斷背山】裡面飾演 Jack 的嬌妻,那個美麗的女牛仔,當時就覺得這女星相當亮眼呢。在 2007 年,她將在【Becoming Jane】裡飾演 Jane Austen,不曉得臺灣有沒有機會上映。
 
幽默趣味的對白、精采生動的演出,當然,還有目不暇給的時尚流行──無論看電影的目的是什麼,我想,【穿著 Prada 的惡魔】確實成功地滿足了絕大多數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