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異地,突然發現自己的家被洗劫一空,說有多錯愕就有多錯愕。更何況是前陣子才將原來的家佈置得完全合意--在文章標題前加簡單的圖樣,以及僅在內文中以「虛線」的模樣表示超連結……
 
回家後,陌生的外觀似乎會讓我揮別不去那種「明知不該怨恨,卻忍不住沮喪」的心情,於是,在嘗試找回原樣板的方法未果後,我毅然決然開始了重新設計樣板的大工程。
 
而這張圖,就是我從天空提供的樣板中選定拿來做為修改的原型。
  
當然從這裡就不難看出,更動真的是樁大工程。一方面,我希望這裡的色調是能符合 Eternal Sunshine 的意象;事實上,這幾年來比較沒那麼喜歡沉黑為底的設計,再加上我的部份圖片未經「透明化」的處理,如果在非白底的網頁上,美觀會大打折扣……
 
舉例來說:
 
【圖一】深底色

【圖二】白底色

雖然因為縮圖所以對比的結果還不會這麼強烈,但若是放大之後,感覺就會差很多嘍。
 
另方面,我自己有些習慣,如日曆、選單的框架置於右邊,還有字體大小、字元間距、行距等等。就後者來說,我覺得閱讀是否舒適是最重要的考量,所以,我喜歡首頁摘要的字體大小維持,但內文就能梢梢放大一些,同時增加字元間距和行距。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在於,這種版型的原始程式設計比較特殊,說實在的,我對 CSS 語言只有很粗淺的認識,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測試究竟要改變哪裡才能達到我的預期。
 
當然,完全的傾圮有時是突破舊有限囿的契機。當初,我很喜歡這種邊框有透明感的樣板,但嘗試修改後覺得太耗功夫而作罷,後來還是選擇自己比較有把握的原型;這回呢,吃了秤鉈鐵了心,非要跨越這道難關才能消我心頭之哀慟,所以真的卯足了勁。
 
而且,一直想嘗試在回應框裡加些變化,但是因為原來樣板的文章底部已經有了一張夕日河流蜿蜒的圖片,基於美觀考量覺得不適合太多圖片堆疊,於是放棄;現在就有了一償夙願的機會啦,處理這張圖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可是我自己還滿喜歡的。(笑)
 
不過,時至今日,還只是勉強可以見人,整修工程尚未完竣,更何況,因為整個設計調整了,所以過去很多文章和圖片的排版得重新來過,還得繼續努力好一段時間呢!(捲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