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是屏風表演班成立 20 週年,因此選定了兩齣經典重新呈現在觀眾面前:上半年是【莎姆雷特】,下半年是【女兒紅】,一喜一悲,確實都是屏風表演班的精采戲作。
 
自從去年得知要搬演【莎姆雷特】時,我就期待萬分;不僅因為我曾經看過這部作品,知道它的趣味十足,更重要的是,它標誌了高二下學期的一樁重要記憶。
 
在「城市舞台」上演,走在附近,嘴角就忍不住上揚,我想到了 2004 年的夏天,是懷著怎樣的歡喜心情多次來這裡看 Robin van Wyk 的魔術貓……噫,很想念、很想念那段時光啊!
 
今天,雖然沒有了 Robi van Wyk 的身影,卻是來觀賞一齣期待已久的舞台劇,還是值得展露溫度媲美夏陽的笑容。
 
【莎姆雷特】果然是經典,絕對會讓觀眾笑到雙頰痠疼。李國修先生非常擅用「戲中戲」的形式,讓「現實人生」與「戲劇演出」兩個元素在舞台上自然交融,同時反映出數百年前莎翁筆下的角色,以及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其實出現類似的過錯與軟弱、面對類似的掙扎與痛楚……
 
當然,在 2006 年的【莎姆雷特】裡添加了不少新鮮的笑點和表演,是從近來時事裡萃取出來的,個人覺得這方面較第二版來得成功。在眾多角色裡,我覺得郭子乾的演出最出色,當然幾位舞台老手也非常到位,讓整齣舞台劇的演出十分平衡。
 
這也不免有幾分感慨,屏風表演班的劇碼似乎許久沒有較大的突破了?經典重現固然滿足了老朋友(如我),可總得再邁步向前,才能延續到未來啊。印象中,明年好像也是要推出兩部叫好叫座的經典作品--【半里長城】、【京戲啟示錄】,我應該不會錯過的。
 
 
※ 相關網址:
 
1. 屏風表演班→
 
2. 兩廳院售票網→
 同時購買【莎姆雷特】和【女兒紅】有折扣噢!
 

說起【莎姆雷特】與我的結緣,是在高二下。
 
當時國文老師指派了一項作業:戲劇演出,並且要求必須採正規的形式,有燈光、音效、配樂、服裝、道具,以及全劇的長度至少一小時,稱之為「年度大戲」。可想而知,對於我們這批非科班出身的高中生來說,光是第一關「劇本」就傷透腦筋了。在這時候,屏風出版了【莎姆雷特】的全劇本,於是,幾乎沒有太多猶豫,就選擇它了。
 
恰好,學校邀請李國修先生來校演講,同學便向李國修先生提到這件事,當時,李國修先生撂了一句話:「妳們這是小孩玩大車!」確實,在後來開始運作之後,才發現橫在我們面前的,是當初決定時完全無法想像的高山。還好,當時的幾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動,讓我們有機會去挑戰能力的極限。
 
我是屬於編導組的。剛開始,排演並不順利,距離演出應該還有兩、三個月,因此大家也沒有什麼緊張感,只是緩慢地、有一搭沒一搭地練習著。到最後一個月,所有人開始出現嚴重的恐慌,練習卻看不到突破性的成果,對於我們是否真能完成演出,我們產生了強烈的質疑。
 
在這段時間,我們聯絡了屏風表演班裡的成員──張紉美學姊,並且在學姊的協助下,集體前往當時在東區的屏風表演班,觀看演出的錄影。更有趣的是,意外碰到【莎姆雷特】首演版中的要角呂維孔先生(九孔),並現場排了最後一幕戲請呂先生指點。約莫是在這次經驗之後,編導組、演員組才絕處逢生,有了一口氣拚到底的力量和衝勁。
 
最後那一個月,我們幾乎每天在中正文化中心的迴廊排戲到九點多,還相偕到西門町去試裝;當然,道具組的同學也很辛苦地不斷趕工,還必須修復我們在排練時免不了會擊斷的特製鈍劍。宣傳組的同學向老師們募款、印製邀請卡與節目單,並向外校宣傳。
 
「不做則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全班通過後,我們決定要去外面租借正式場地。最後確定在耕莘文教院小劇場。其實,這不是國文老師強制要求的,另一班同學就選擇在教室演出【仲夏夜之夢】,我們最初更是對國文老師交付這項作業抱怨連連,誰都沒想到竟然會走到這麼盛大的境界──即使原來是在被迫的情況下開始行動,但它會以什麼樣的姿態留存在我們的青春記憶裡,端看我們用什麼態度去看待、去雕塑;倘若未來憶起盡是灰黯,也是我們自己必須扛負的責任,不能推卸到任何人(如國文老師)身上。
 
好在,最後的結果是美好得不可思議。
 
公演前一天,全班開拔到耕莘小劇場彩排,實地操作燈光和音效。演出當天,張紉美學姊是當然佳賓,幾位老師也來到現場,還有必須花錢購票才能進場的學妹、友校同學等等。就這樣,我們的高中生活扉頁添增了一個全體共同參與的神奇夜晚,我想,應該是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來過的獨特經驗吧。
 
從此之後,《莎姆雷特》成了我們全班才通曉的密碼,尤其是編導組和演員組。因為對於台詞都已經熟到滾瓜爛熟、倒背如流的境界,所以常常無意就將裡面的對白使用於平日交談裡,在畢業紀念冊裡,我們班那幾頁,旁人絕對看不懂那是什麼文句,只有其中 56 名成員能夠心領神會。
 
大學某一年,【莎姆雷特】翻版演出,可想而知,差點成了高中同學會,一夥人相邀去看戲,順便細數當年的點點滴滴。至今,我還保留當年的節目單以及一柄道具鈍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