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過去在 BBS 個人板上分享的音樂介紹,當時受限於 BBS 是純文字的介面,所以無緣分享旋律本身,甚是遺憾,所以決定將它擺進 Blog 裡。同時,再添加一些新的文字。
 
成文於:2004. 10. 02
 
初識史擷詠的音樂,是國片【阿爸的情人】的 OST。我沒看過這部片子,只是在廣播裡聽到電影音樂,就跑去買了專輯,我特別喜歡其中利用絃樂表現劇中人物無從表述的內心掙扎,以及企圖勾勒奔馳林間的速度感。
 
多年後,公視大戲【赴宴】我仍然錯過了,卻有幸在試聽機裡意外拾到好音樂。幾乎在第一軌的旋律闖進耳膜之際,我就愛上它了。只不過,買回家供了段時間,最近才真的將它拿出來好好地、認真地、靜心地聆聽。
 
曲目如下:

In a banquet filled with flowers,
cuisine and all your beloved,
you are the one to celebrate.


1. 赴宴(片尾曲演奏版)
2. 種一個夢
3. 幸福之歌
4. 孤獨與狂野
5. 流光
6. 當年
7. 守護。愛。
8. 迴流
9. 喜悅。飛翔。
10.謎
11.隨想
12.孢子國
13.赴宴(片尾曲)
Bonus Track:泰雅古調(主題曲)
 
第一軌是片尾曲的演奏版,就一個對該劇全然陌生的聽眾來說,第一軌的音樂並非伴唱式的,本身流露的柔軟極富渲染力卻不顯濫情,彷彿冬天裡納進掌中的溫開水,隔著杯壁感受暖意,沒那麼熱力十足,可也因而持續得更久更長。
 

 
 
第二軌以吉他為主奏樂器,大提琴為襯底,輕快而美好。種一個夢在心底,當夢想抽芽時,心就能飛向青天。自由,但不會迷失。
  

 
 
基本上,整個配樂呈現出來的就是這種靜靜的、小小的、扎扎實實的喜悅與清恬。音樂本身,就是一個指引,方向不在渺無影蹤的高山深處,而是少了塵囂、多了人情的小村小鎮;更特別的是,我並不覺得靈魂隨之而去是趟遠行,反倒是近在咫尺的歸鄉。
 
當然,其間仍有出現衝擊性比較強的音樂。同樣的短促絃音不斷不斷反覆,高亮的鋼琴聲迅速流動,在第八軌的《迴流》。注視這世界的眼神再怎麼溫柔堅強,也無法阻遏狂風暴雨的出現,只能選擇如何面對,以及期許,期許在風雨過後眸底依舊澄澈,天光雲影依舊能在其間留駐。
 
就如同CD封面上的題文:生命是一場美麗的宴會。透過史擷詠的音樂就知道,知道該怎麼赴這場好約。
 
 
※ 公視【赴宴】官方網站→
 
※ 關於史擷詠與《赴宴》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