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老實承認並沒有看過【橘子紅了】這齣公視大戲,會掏腰包買原聲帶,主要是喜歡蔡琴演唱的片頭曲〈風箏〉與片尾曲〈幸福〉。不過,相當意外地,這張專輯竟頗得我的緣;雖然沒有電視劇的影像做為媒介,但琦君原作、專輯文案都是蛛絲螞跡,以之為憑,旋律便能引領著想像力飛進那則故事,以及埋在故事中的重重心事……

這張電視配樂專輯的曲目,從組成方式來看,實際上是選取他人音樂作品的集結,然而,串連起來卻極有味道:一方面覺得很能透過音樂去貼近那個時代的那些人、那些情,二方面又讓我很想循著文案上附註的曲目出處,一一找尋收藏。
 
第四軌〈片刻甜蜜〉文案是這麼寫的:
 
 手中的風箏像是信差,帶著心願飄向天空;
 滿園的橘子,散發著甜甜的芬芳,但願這一刻是永遠。
 「我會幫妳在橘園裡造一座鞦韆」
 我不曾感覺如此快樂,滿心歡愉,像橘園裡四處飄蕩的甜蜜。
 是風箏傳達了我的心願,讓天給我這麼美的幸福。
       
  
  
  
我習慣先聽音樂,讓在心裡發酵的感覺儘可能純粹,以長笛、鋼琴和提琴為主的旋律本身就很悠遠甜美,這些樂器的加總多半輕易就能喚醒溫柔的情愫,很輕易地;但樂音流轉下,我彷彿看到了一雙帶淚的笑眼、聽到了一聲滿足的悲嗟。
  
像一杯熱茶捧在手裡,剛開始是它暖了皮膚,可到了後來,卻是我們極力用體溫偎著,害怕它就此冷凝。
 
說到底,絕對的美好是那麼短暫,就只在交會的當下發光發熱,因為太幸福,所以祈求時間就此停駐,再不往前,然而,終究那是怎麼也無法實現的願望;於是,將這剎那鏤成永遠的渴盼有多強,那永不可得的失落與恐懼質變的憂傷就有多深、多濃烈。
 
或許就是這樣吧,那甜蜜才會顯得如此龐然,就霸佔了記憶的某個角度,怎麼也移不開。或許就是這樣吧,那片刻才會顯得這麼疼痛,讓我們怎麼都袪不盡生命底層的悲涼。

【曲目】Total Time:51' 38"
  1. 風箏 (片頭曲‧演唱:蔡琴)
  2. 夜和黎明的交界
  3. 渡船頭
  4. 片刻甜蜜
  5. 陰霾
  6. 跟著月亮走 (演唱:民雄)
  7. 今生來世
  8. 滂沱大雨
  9. 只要和妳再相聚
  10. 幸福 (片尾曲‧演唱:蔡琴)
  11. 歷歷在目
  12. 風箏(KALA)
 
*主要的演奏曲目選自 Steve Haun【Impressions of the Rocky Mountains】(強烈推薦),以及莊立帆【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