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對原作沒有特別偏愛,所以對日劇的期待原先只放在松本潤的演出,但這兩個月看下來,【花より男子】已經成為近來非常重要的生活能源,就像是一個貼心的陪伴,因此在面臨劇集結束時,心裡多少是不捨的。啊,C'est la vie!!
  
最終話的重點,前半放在TOJ,後半則著重在收線。不得不佩服編劇,在角色眾多又必須交待劇情的情況下,依然保持很穩當的節奏;當然,演員們傑出的表現,使得情感渲染的力量無需經由台詞來傳達,鏡頭亦能節省又精準。


始終覺得TOJ的舉辦目的,是大人想要惡整高中富家女啊。雖然杉菜具有「女主角」的優勢,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看起來似乎幸運得讓人嫉妒,但是,幸運由天而降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耐好好把握住呢?我想,杉菜可以直闖到決賽,並非只有幸運的緣故,那麼,在這個多半由富家女參加的比賽當中,她憑藉的究竟是什麼?
 
首先,是率真地展現自我。在「才藝競賽」的項目,倘若她去猜想評審可能會喜歡的風格,或是看到其他參賽者的表演,甚至在這個場合裡有一丁點隱瞞自己平凡出身的念頭,那麼,她都沒有辦法過關。最後,在「陪伴小朋友」的部份亦然。同時,不管是類在台下喃喃發表的評論,或是司直接為杉菜加油打氣所說的話,他們兩個都是杉菜的知音,都很清楚這就是杉菜性格裡最迷人的部份,也是杉菜最Powerful的武器。
 
再來,是愛。對於多數的參賽者來說,TOJ后冠是為個人增添光采的裝飾品,但是對於杉菜來說卻不是這樣,那幾乎是一場生存戰爭,她背負的不單單是椿和F4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她的家人;這也是為什麼在第三關以「不被眷顧的孩子們」為主題的演講裡,杉菜的英語表達能力雖然不佳,卻能在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方面展現獨特的吸引力。
 
當然,還有彷彿蟑螂一般的雜草精神。在TOJ裡的種種難關,不管是競賽內容本身或是外力介入,杉菜都是抱持絕不放棄的態度,不去預設結果如何,就這麼奮戰到最後一刻。
 
我想,就是這樣子的杉菜才會有幸運之神願意眷顧吧,也是這樣子的杉菜,當幸運來扣門時,她擁有足夠力量拉開門扉將它納入掌心。

最後一話中,承擔最多、最教人心疼的,是司,也看得出來在這段期間他的成長。他不再只是依仗家世背景或己身蠻力的公子哥,相反地,他為杉菜著想的方式更溫柔、更全面,也更成熟。會答應大魔王新的交換條件,司最重要的考量在於無論TOJ的結果如何都要確保杉菜在乎的一切不受任何破壞;這個賭注,對司個人來說,代價是相當大的──在司的生命裡,投注最多感情、也是感受溫暖的來源應該是椿、F3和杉菜,倘若TOJ的優勝不是杉菜,他必須遠赴異國,離開心之所繫。司的熱情,是需要這些人才有法子坦率表露的啊。當初,類要遠赴法國時,司身旁還有西門、美作,杉菜也在日本,情緒尚且激動澎湃,更何況,如今是他必須主動離開所有人?
 
此外,司選擇的承擔方式十分婉轉,儘可能不讓杉菜感受到壓力或內疚,他可是連杉菜的心情都要一併護衛;而選擇替他照應杉菜的人,他找了最可能成為愛情勁敵的類,我想考量的出發點還是在於杉菜,否則大可請託西門或美作,這兩位應該也是司信任且能力足夠的。
 
在第九話裡,基本上,幾個角色的言行與心思都稱得上相符合,唯獨司──在TOJ會場,他將心底的不安在F3面前掩藏起來;在與杉菜通電話時,他也未將離愁透露絲毫。一方面他是真心以杉菜為榮為傲,二方面卻又不得不正視未來三年的孤獨與寂寞,情緒交錯和複雜之程度堪稱是【花より男子】共九話當中之最,而松本潤演得真好!
 
大魔王道明寺楓的態度轉變稍嫌迅速了些,第九話裡好像只是一個與孩子頗有隔閡又極有掌握欲的有錢太太而已,先前那種對椿、司都完全冷血的「變態笑容」已不復存在。後來,在椿去找她、說出「能打動人心的,只有人心而已」這句話之前,大魔王獨自玩弄著銅板(這果然是有錢人必備的嗜好)的思索神情和前幾話的兇狠味道不大一樣,似乎已經在重新估量牧野杉菜這個庶民女孩,畢竟,連遠從英國應喚歸來的準兒媳都陣前倒戈、為她說話……更不用說最後竟會好心地賞給兒子一個親吻佳人的機會。是說,用「太陽眼鏡」遺忘這種理由的逞強方式,足以證明司確實是她的親生兒子,兩人的處事風格真接近哪,哈哈!
 
    
 
最後的大團圓結局裡,看起來最不可思議的就是藤堂靜回到日本,但說真的,誰狠得下讓溫柔的花澤類孤零零地過著聖誕節?我還是由衷替類感到開心。始終覺得,在司的心目中,類的地位比西門、美作高那麼一點點,而他對杉菜的溫柔也著實教人感動。在慶功宴上,唯一注意到杉菜因為司未出席而情緒低落的,只有類,為此,他甚至立刻跑去找司。真的捨不得他寂寞啊,所以,顧不得靜的出現是否太過唐突,能夠看到類真心而開懷的笑容,就好。
 
最後的 See You Soon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不是只指明年三月十日發行DVD吧。個人希望是SP,如果有第二部的話,在劇情上似乎會有點勉強,很怕變成冷飯重炒,反倒破壞了這九話的精采,除非格局要能突破漫畫。唉,但不管怎麼說,我已經開始懷念這兩個月來每天期待【花より男子】的日子了。

 
P.S.
1.【花より男子】Main Theme


 
2. 即使行動受到限制,司還有「究極武器」啊~看了都替西田覺得痛!

3. 椿+司 V.S. 道明寺家大魔王
 當母親的,居然讓兒女對自己露出這種眼神,大失敗啊~(還笑,哼!)
 
    

4.從奸詐到討饒的使壞三人組。其實,她們連反派都稱不上,頂多是丑角吧~
 (我這樣會不會太刻薄?)
 
   
 
5. 美男子就是美男子,托腮的動作忒也迷人啊~(大心)

6. 爆笑的世界知名服裝設計師。
 我的法文退步到只聽得懂 Tres Bien了(字母拼對了嗎?不確定)

7. 話說英雄出場的時機點很重要,司來得正是時候啊~
(1) 杉菜在舞台上被觀眾噓

(2) 第一次覺得司的高傲嗆聲真是來得太帥了。
 轉對心上人說話的神情立刻不同噢,嘻。
 
   
 
(3) 司的豪邁發言,讓台上兩位參賽者出現截然不同的表情。
 
   
 
8. 在F3往觀眾席移動時,司露出了不在人前張顯的憂忡表情。
 而類回頭丟給司的問題正巧是司擔心的事。兩帥哥默契十足呀!
 
   
 
9. 杉菜 V.S. 新生代的F4。果然讓觀眾席的「某些人」開始「懷舊」起來~

10. 聽到優勝名單時,司的神情淒然,而且所有感受只能獨自領受。

11. 看到杉菜接受眾人歡呼時的司,從為她感到驕傲到黯然。淚光一閃而過~
 


12. 在二樓看著落寞的杉菜。噢~類,你的 POSE 會不會太帥了?

13. 永遠美麗的椿姊姊。覺得椿姊姊的下巴變尖了哎,莫非是訓練杉菜太辛苦了?

14. 在熱鬧人群中,杉菜等待著。

15. 離開所有人,司獨自尋求平靜,或許是從拼圖中得到和杉菜通電話可以不洩露一切的堅定力量吧 !?

 
 
16. 杉菜終於接到司的電話。我很喜歡兩人通電話的神情噢。
 我想,直到這個時候,杉菜才由衷感到喜悅。
 
   
 
17. 類在緊要關頭,給予杉菜飛追的勇氣~

18. 認真為卡片打草稿的司。果然需要很多紙張啊,大家都知道你最弱的項目是什麼,不會苛責你不環保的。

19. 重要的土星項鍊。司親自為杉菜戴上。
 
  
 
20. 除了舞會意外的雙唇相對,司終於在美麗夕陽下得償宿願~恭喜恭喜!
 (大魔王:這樣去紐約,你應該會甘願點吧)

21. 歡樂大結局
(1) 除了被咬畫面之外,看在後來改邪歸正(?)的份上,賞個圖像給西田吧

(2) 居然甩掉美作,薑是老的辣!
 
   
 
(3) 永遠歡樂的牧野家。(是說,你們慶祝不等杉菜一起嗎?)

(4) 這是最教人意外的一對。我想應該不會成真才是!
 
   

(5) 我很喜歡這一幕。靜和類的笑容都好美噢~
 
   

(6) 西門的剋星出現了!
 
   
 
(7) 椿姊姊也有收到聖誕禮物~(菜菜子真的什麼角度都美)

(8) 拿著愛的餅乾的司。喂喂,你的笑容會不會太天真無邪了?
 (飛花~~無限大心!)


(9) 一個人走在耶誕氣氛濃郁的街頭,杉菜神情有些寂寥。但有土星項鍊加持,很快就恢復元氣笑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