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兩年,【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總算在今夏再度以魔法席捲麻瓜世界。
 
對我來說,觀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應該說是一種習慣了吧;儘管忍著不去碰家裡的藏書,以至如今尚不清楚故事內容,但幾集下來,我發現,最感興趣的並不是情節如何發展,而是幕後工作團隊如何改編、如何呈現。
 
以此觀之,【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成毀俱有。

影片每個場景的氛圍,基本上都營造得恰到好處,雖然音樂的部分稍嫌平淡了點,但整體而言,類似【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的詩意又回來了。
 
片子一開始的微沉色調和詭異氣氛,將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不安感塑造得很成功;這方面,和【哈利波特五:鳳凰會的密命】的開頭有異曲同工之妙。畢竟,從文字轉換成電影必須高度濃縮情節,如何準確又充分發揮影片視聽的渲染力,以替代文字敘述的部分,一直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成敗與否的重要關鍵。【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在這個向度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
 


在劇本方面,有我喜愛之處,也有部分覺得不足。
 
霍格華茲的校園生活,讓觀眾享受到極佳的娛樂效果,揀取的情節確實充滿了笑點,使這部電影不致被圈囿在謀殺與調查這支軸線。尤其是勾勒 Ron、Hermione 和 Lavender 的三角關係,幾乎沒有多餘和拖沓,卻將三個人在愛情上的個性與情緒表達得清晰又有趣。
 
同樣是校園裡少年男女的感情戲,Harry 和 Ginny 之間的發展,對於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而言,簡直是莫名其妙,不知由何而生,從何滋長……
 
不過,情竇初開的戲碼著眼於趣味,真正能帶來感動的,還是從【哈利波特一:神秘的魔法石】便開始累積的三人友情。
 
在 Hermione 為大笨牛 Ron 而傷心的時候,Harry 提供了肩膀;而 Harry 對 Ginny 的在意(雖然我實在不知道到底為何會發展到這個地步,荷爾蒙作祟?),亦讓他和 Hermione 之間能夠互相理解體諒。這種不帶男女曖昧的友情,很動人。而 Harry 看到 Ron 對於魁地奇賽事的怯場,略施小技,讓 Ron 大展雄風、逞盡英雄,這種心意的溫暖也盡在不言中。
 


不過,相較於過去總將三人的友情放置於情節主軸,【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明顯將它視為旁枝。不曉得是不是因為 Ron 和 Hermione 幾乎沒有參與 Harry 這次的行動,所以會讓我覺得整部電影出現強烈的切割感--少年少女情感的喜劇味道,和追查分靈體的驚悚氣息,或許有達到幾分中和的作用,卻也流露出交融度不夠的尷尬。
 
另外,在豐富情節高度濃縮的狀況下,角色單薄化的問題似乎難以迴避。Harry 作為主角,在內心方面的刻劃卻極其輕淺,所以,除了一個衝動又強運的少年外,這集的 Harry 予人的印象並不深刻。
 
第三集裡,強烈思親的 Harry 與以 Sirius 為主軸的劇情密合度極高,同時,情感之豐飽堪稱「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截至目前的第一名;第五集中,已是少年又親眼目睹學長身亡的 Harry,在幾度情緒狂暴時面對內心黑暗的掙扎也具有十足的內在張力。很可惜,在【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裡,Harry 的內心世界幾乎模糊一片,劇情無法給予明確的建構。
 
若說比較有印象的,反而是 Draco Malfoy。從天之驕子的位置落下,不甘心讓他靠向了邪惡的勢力,然而,Draco Malfoy 的本性卻使他在任務終點疇躇了。儘管在片中被解讀是懦弱,我仍傾向將之解釋為 Draco Malfoy 的本性不到冷血殘酷;論狠勁,他離發狂中的 Harry 實在有好大一段差距。
 


曾以【長路將盡】(Iris)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 Jim Broadbent 飾演首次登場的 Professor Horace Slughorn,將這位喜歡收集成名學生的教授詮釋得不慍不火,幾場流露情緒(心虛、懷念……)的場景,Jim Broadbent 的演技恰如其份。
 
曾在前一集頗有表現的 Luna Lovegood,這集大概只回到「個性古怪」的人物基本設定了。其實我很喜歡【哈利波特五:鳳凰會的密令】裡面 Luna 那種坦然面對孤寂甚至能自我解嘲的古怪幽默,以及明明受同儕側目或排擠、本質卻還能非常善良的個性;她和 Harry 同在幼年喪親的遭遇,讓兩人的信任,以及無需對談便能彼此理解的默契,有一點點哀傷,卻又十分溫暖。
 
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我實在對 Ginny 沒有什麼好感。儘管 Ginny 在【哈利波特六:混血王子的背叛】裡似乎已經躍昇為僅次於 Hermione 的重要女角,可是總共六集的電影並未在 Ginny 身上有太多著墨,對於沒有讀過小說的觀眾而言,Ginny 給人最重要的印象恐怕還是「Ron 的妹妹」吧 !? 畢竟除了將書中人物賦予具體形象之外,電影情節實在不足以勾畫 Ginny 的內心世界。
 


Michael Gambon 自【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起接替飾演 Dumbledore,似乎到了這一集才為多數觀眾所接受,這也算是「人之將死」的最後慈悲麼?話說回來,Dumbledore 偕 Harry 勇闖洞穴尋找分靈體的橋段,真的拍得氣勢萬鈞,能夠陪同兩位人物感受壓迫與未知的驚悚,是這集的一大亮點。雖然,似乎大部分的觀眾都不約而同想到了【魔戒】。
 
甘道夫爺爺+佛羅多哈比人力戰咕嚕大軍?在電影院裡,我幾乎以為會聽到一邊咕噥著:「My precious~~」另一邊揮仗大喝:「You cannot pass!」……(笑)
 

 
此外,Helena Bonham Carter 將 Bellatrix Lestrange 的瘋狂與殘忍演得入木三分,只要現身必成焦點,不愧是鬼才導演 Tim Burton 的老婆、長期合作的演員,這種陰森詭異又帶了點癲鬧華麗的基調,應該是 Helena Bonham Carter 十分擅長的戲路。
 
聽說,先閱讀原著者多會遺憾沒有出現書末最後的「大亂鬥」,就一個未看過原著的觀眾來看,倒覺得還好,最後的結尾留下這集未處理完的諸多謎團之外,Harry、Ron 和 Hermione 三人間的對話似乎昭告著最後的戰役將會並肩面對。既然《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將拍成兩集電影,真心期待在片長較充裕的情況下會有個完整美好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