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記憶海裡,你 / 妳的 2006 年至今還留存下哪些畫面?世界新聞攝影展已經循往例再度來到誠品敦南的B2,歡迎大家齊去顧盼過去一年發生在「地球」這個家的種種美好與哀傷。


 
得知在六月二日開始展出,恰好有閒,於是就選了當天前往,沒想到碰上了簡單的開幕茶會,應該有不少與這次攝影展相關的人士在場內活動。
 
我是刻意空出了整個下午,所以能夠用一種緩慢的姿態靜靜觀看。其間,聽到兩位女士的對談令我不禁偷偷豎直了耳朵,雖然我已記不清楚細節,但大致的結論是──這些發生世界各角落的事,臺灣的教育卻極少帶領下一代去正視、去關懷、去研究。 
 
我在旁邊聽得冷汗涔涔。她們的交談直指一個問題核心,其實是教育工作者都必須持續反躬自省的:我們究竟希望打造什麼樣的下一代?考試成績與視野養成之間,不應該是非A即B的受迫選擇,也不應該是先A後B的必然切割,但平衡點何在、怎麼拿捏?如果,台灣的社會價值觀在教育裡面反映出來的模樣令人不忍卒睹,那麼,也只有加入一點不同的成份後,慢慢地、慢慢地灌溉這些幼苗,才會出現改變的契機;這應該是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事。
 


爾後,有來自荷蘭的主辦單位代表簡單致詞。透過即席口譯,除了傳遞他初到東亞(臺灣)的印象之外,更重要的是,向大家介紹了這個非營利的獨立組織,及自 1955 年成立以來所抱持的宗旨。我非常喜歡這位代表提到的一個觀點,那就是這些圖片最重大的意義,並不是要控訴、製造危機感或刻意賺人熱淚,而是經由真實事件的畫面呈現,讓每個人擁有和世界各地對話、和自己生命對話的機會;那可以是美好的感受(如某些景觀、體育活動、含笑面容),也可以是深層的自省,可以是對苦難的悲憫,也可以是對未來的希望……
 
這個展覽,野心很大,絕不是只要參觀者三分鐘熱度的激情澎湃,當然這也必須觀者本身能具備如此自覺。
 
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臺灣這邊的策展單位期待能透過網路心得分享的方式,來邀請越來越多人願意看看這個世界,也趁機好好看看自己。
 
是以成文。


採擷雋語
 
Let us always meet each other with smile,
for the smile is the beginning of love.  
                     -- Mother Teresa
 
Earth provides enough to satisfy every man's need,
but not every mas's greed.  
                     -- Mahatma Gandhi
 
I would say that I'm a non-violent soldier.
In place of weapons of violence,
you have to use your mind, your heart,
your sense of humor,
every faculty available to you
because no one has the right
to take the life of another human being.  -- Joan Baez
 
Enemies are as limitless as space
and cannot possibly be overcome.
Yet, if one can just overcome hatred,
this will be equal to overcoming all enemies.  
                    --宗薩欽哲仁波切
 
It is not our purpose to become each other,
it is to recognize each other,
to learn to see the other
and honor him for what he is.  -- Herman Hesse
 
Only when the last tree is cut;
only when the last river is polluted;
only when the last fish is caught,
only then will they realize that
you cannot eat money.  -- An American Indian saying
 


2004.05.23 momoko 參觀世界新聞攝影展的片段記錄
 
平素透過電視傳遞的消息,只是資訊滄海中的渺渺一粟。縱然有什麼感動,也總是快速吞嚥、匆匆排出。
 
在會場中,我見到一對年輕父母帶領孩子觀看,並耐心跟孩子們說明每張圖片的故事。講到辛酸處,竟是孩子摟著媽媽的肩頭。「媽媽,不要哭……」
 
真希望,孩子這種溫柔的心,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擴散到更寬更廣的地方。真希望,孩子可以永遠記得媽媽曾經灑下的淚水,並且化成熱情,好擁抱這瘡疤處處的地球。
 


延伸閱讀
  
  1. World Press Photo 官方網站→
 
  2. 葉姿吟小姐為 2007 年世界新聞攝影展書寫的文字→
  
  3. 葉姿吟小姐去年發表關於新聞攝影工作與此項展覽的文章:〈傾聽照片裡傳來的聲音〉
  


自製宣導片  
 
  我向學校請命,在朝會時介紹給全校高一、二的學生,於是星期二晚間在家自製了這個宣導片。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影音軟體噢,無論優劣如何,製作的過程本身是充滿樂趣和成就感的,至於代價……是老女生的睡眠時間~(笑)
 
  歡迎收看,敬請指教。請記得關掉內文附加的音樂。
 
  
 
  
※ 音樂出自 Lucie Skeaping & The Burning Bush 的猶太民歌專輯《Raisins and Almonds》第十六軌〈Oyfn Pripetchik〉(On The Hearth),曾被使用於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